黑龍江省各地積極開展“愛鳥周”宣傳活動

來源: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

2020年05月20日11:58  
 

5月6日,由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主辦以“愛鳥新時代,共建好生態”為主題的黑龍江省第三十九屆“愛鳥周”主題宣傳活動啟動。在今年的“愛鳥周”期間,全省各地積極開展了一些列豐富多彩的愛鳥護鳥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公眾的愛鳥護鳥意識,讓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哈爾濱市

全市各級林草部門緊緊圍繞“愛鳥周”宣傳活動主題,以加強未成年人生態道德教育為重點,結合公眾關注的鳥類和人類生存健康、野生動植物保護等開展宣傳活動,進一步推進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在“愛鳥周”宣傳活動期間,各區、縣(市)林草主管部門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發動群眾積極參與和監督,並組織執法力量,依法嚴厲打擊各種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一是結合疫情防控和排查人工繁育,線下定點懸挂橫幅標語、發放鳥類保護宣傳資料,講解愛鳥護鳥知識及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發放野生動物百科全書3000冊、宣傳單5000余份、倡議書海報畫冊5000余份、宣傳標語條幅200余幅。二是線上在微信公眾平台發布保護鳥類倡議書、2020年“愛鳥周”主題公益宣傳海報等內容,運用網絡信息力量進行廣泛宣傳。三是積極開展打擊非法獵捕經營鳥類行動。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召開非法出售野生動物監管查處聯席會議,深入重點縣市推進指導野生動物保護綜合執法。以“愛鳥周”為契機,通過一系列的執法檢查和嚴厲打擊行動,有力震懾了非法獵捕、販賣鳥類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行為。

齊齊哈爾市

齊齊哈爾市林草局成立領導工作小組,制定具體工作方案,不僅通過廣播電視、新聞媒體聯合制作播放愛鳥護鳥宣傳片,還結合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專項行動,全市出動宣傳車30余台次,出動宣傳人員130人次,宣傳野生動植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加強野生鳥類資源管理,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違法行為。採取街頭咨詢、發放宣傳資料、科普挂圖、懸挂橫幅標語等方式向市民進行“愛鳥護鳥”宣傳,同時講解了野生動物保護法規、非洲豬瘟、禽流感的預防的知識,周圍群眾紛紛踴躍參與、索取資料,表示支持鳥類保護,共同愛護生態環境。發放宣傳畫及宣傳資料20000余張。

牡丹江市

牡丹江市林草局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線上通過牡丹江日報微信公眾號發起聯合倡議﹔線下於牡丹江市林業和草原局門前設立活動主題的彩虹門,通過展板、宣傳冊、宣傳單、現場咨詢等形式向市民普及鳥類知識,讓市民更直觀地了解野生鳥類的樣貌形態及生活習性,鳥類保護的意義。活動通過懸挂宣傳條幅、設立大型展板、發放宣傳單,包括禁獵通告及鳥類知識等內容,宣傳鳥類及濕地保護意識,加強市民法制觀念和參與保護環境的意識,營造全社會共同保護野生動物的良好氛圍。

佳木斯市

在全市廣泛開展鳥類等野生動物的保護宣傳工作,深入開展多渠道、多層次的“愛鳥周”宣傳活動,利用張貼宣傳海報、懸挂條幅、LED電子屏滾動傳統宣傳方式和微信、微博等網上媒介深入開展宣傳。同時,向社會普及濫食野生動物對生命安全、生態安全和公共衛生的危害,積極倡導綠色、健康、文明的飲食理念,提升社會公眾野生動物保護意識。積極發揮基層群眾自治性組織、各類野生動物保護社會團體、野生動物關愛人士和廣大志願者的作用,引導、鼓勵廣大群眾參與鳥類等野生動物宣傳保護中來,倡導社會各界擔當違法行為的監督員。形成以政府為主導、社會共同參與違法監督的強大監管合力,在全社會形成積極保護鳥類的濃厚氛圍。

雞西市

雞西市林草局要求各級林草部門以“愛鳥周”為契機,繼續加大對《野生動物保護法》、《黑龍江省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決定》等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宣傳力度,營造愛鳥護鳥保護野生動物良好輿論氛圍,提高廣大群眾懂法守法意識。

通過微信朋友圈、社交群、短視頻網站等各類社交APP軟件,線上發布、轉發、推送愛鳥護鳥、鳥類知識、野生動物保護宣傳視頻、文章及倡議書,線下調動疫情期間執勤人員在各卡口處張貼野生動物保護宣傳畫。帶動廣大群眾自覺參與到野生動物保護行動中來,形成人人愛護、善待候鳥等野生動物的良好社會風尚。

雙鴨山市

雙鴨山市林草局扎實開展“愛鳥周”宣傳活動,通過執法管護並舉、強化野生鳥類保護的宣傳活動方式。一是聯合公安局、市場監督管理局不定期進行執法檢查,從嚴打擊非法獵捕、運輸、販賣候鳥等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行為。在檢查過程中向商戶講解了《黑龍江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及《決定》的內容﹔二是強化候鳥遷徙通道和棲息地的值守巡護,加強巡護值守,抽調力量,不留死角,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三是健全保護長效機制,提高保護管理能力,增強保護責任意識,做到巡護看守到點、檢查到位、責任到人﹔四是全面清理清除轄區內的獵夾、獵套、陷阱、網具、毒藥等獵捕工具。五是與志願者建立聯動機制等方式,確保及時掌握各種非法活動的苗頭,形成共同打擊亂捕濫獵鳥類及非法交易活動,有效地維護鳥類等野生物種種群安全。

伊春市

為進一步加大《野生動物保護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宣傳,伊春市林草局在“愛鳥周”期間開展“愛鳥周”各項宣傳活動。一是在伊春掌上新聞和伊春電視台、伊春日報等媒體向市民發出《愛鳥護鳥倡議書》,號召市民愛鳥護鳥,保護野生動物,拒食野味。二是緊緊圍繞“愛鳥新時代,共建好生態”這一主題,結合“2020年鳥類護飛”行動和保護野生東北虎工作,在鳥類重要遷徙地、繁殖地、棲息地、街道、社區及保護區、風景區等地懸挂橫幅標語、設置宣傳展板、設立現場咨詢解答、發放鳥類保護宣傳單等方式,宣傳愛鳥護鳥及鳥類知識,引導群眾積極參與愛鳥護鳥工作,保護鳥類資源及生存環境安全。同時與伊春森工集團聯合督導各地開展宣傳活動。友好、帶嶺等8個國家級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結合疫情防控,呼吁廣大群眾拒絕野生動物交易,自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養成綠色消費觀念,主動保護野生動物資源。伊春森工雙豐林業公司、嘉蔭縣、大箐川縣、湯旺縣、伊美區、烏翠區等地積極開展愛鳥周宣傳活動。

七台河市

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為避免人員聚集,本次宣傳通過線上線下聯合宣傳的形式。一是線下積極在市區路邊、公共汽車客運站、林場場區、鄉、鎮、村、屯內深入田間地頭、飯店、商店、道路卡點懸挂橫幅標語、發放鳥類保護宣傳資料,講解愛鳥護鳥知識及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發放宣傳單8000余份、倡議書海報畫冊25000余份、宣傳標語條幅50余幅、宣傳牌30余個都漲貼在明顯處,營造愛鳥護鳥、保護野生動物,禁止交易、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良好氛圍。二是線上在微信公眾平台發布保護鳥類倡議書、2020年“愛鳥周”主題公益宣傳海報、主題動畫視頻、微信朋友圈轉發等內容,運用新媒體力量進行廣泛宣傳,呼吁群眾自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養成愛護野生動物保護鳥類資源的良好風尚。

鶴崗市

鶴崗市林業和草原局在嘟嚕河濕地公園開展“愛鳥周”活動。工作人員在活動現場講解了愛鳥護鳥的意義和相關知識。鶴崗市林草局通過社區微信群和微信公眾號、宣傳海報等形式,展示鶴崗市豐富的鳥類資源。同步開展線上直播活動,邀請專家講解鳥類知識,共同營造“人人關愛鳥類,保護野生動物資源”的良好氛圍。嘟嚕河濕地保護區現有鳥類126種以上,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已經入住保護區,今年監測數量在300隻以上,入巢孵化的有30多巢。由於生態環境不斷改善,近幾年丹頂鶴、大天鵝、白頭鶴、白枕鶴、大白鷺和蒼鷺等珍稀鳥類陸續在嘟嚕河濕地保護區內出現。

黑河市

黑河市林草局成立了宣傳活動領導小組,制作《保護鳥類倡議書》、《禁食野生動物倡議書》、全國人大禁食野生動物《決定》海報、宣傳條幅等宣傳材料,通過大屏幕、展出圖板、愛鳥周知識答題、微信轉發等形式開展宣傳,並深入社區、新冠疫情值守卡點、林場到村屯,宣傳保護鳥類的重要性,講解保護生態環境、鳥類環志及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大意義。要求對轄區內集貿市場、飯店、餐飲業等經營場所實施專項治理和執法檢查,打擊非法收購、出售、販賣經營加工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的違法犯罪行為。在電視台、報社公布打擊破壞鳥類等野生動物資源違法行為舉報受理電話,電視台以滾動字幕形式播出《保護野生動物資源,堅決打擊亂捕、濫獵野生動物違法行為!關愛鳥類,確保候鳥遷徙走廊和棲息地安全!》宣傳標語,擴大了全市“愛鳥周”活動的宣傳范圍,使廣大市民能夠自覺投入保護鳥類的行列中來。

綏化市

綏化市林草部門面向公眾大力宣傳和普及野生動物保護基本知識,採取了線上線下等多種宣傳方式,倡導愛鳥護鳥,保護野生動物。線上利用廣播電視、手機短信、微信,抖音、政府網站以及快手和微視頻等手段,進行多層次、多角度,全方位廣泛宣傳。線下聯合公安,市場監督等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全市花鳥魚、農集貿以及人工繁育等各類場所進行全面檢查。同時,對轄區內野生動物分布區、棲息地等重點部位分區劃片進行清理和排查,發現問題就地解決。全市共發放宣傳單近20000余份,懸挂標語橫幅達60余條,各種宣傳海報5000多張,拆除和收繳各類獵捕工具58件套,放飛各種鳥類268隻,並對違法人員給予說服教育和處罰,從源頭上遏制破壞野生動物資源案件的發生。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