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鳥周由來及意義

來源: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

2020年05月20日17:19  
 

“愛鳥周”是中國為保護鳥類、維護自然生態平衡而面向社會開展的一項大型公益宣傳活動。1981年9月,國務院要求各省、市、自治區、直轄市在每年的4月底至5月初的某一周定為“愛鳥周”,在此期間開展各種宣傳教育活動。由於南北氣候不同,各地選定的“愛鳥周”時間也不盡相同。黑龍江省根據候鳥回歸的時間,將5月的第二周確定為“愛鳥周”。

從1982年開始,黑龍江省已連續開展了38屈“愛鳥周”宣傳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目前,“愛鳥周”已經成為黑龍江省野生動物保護方面一個著名的品牌活動,是弘揚生態保護意識、傳播生態文明的一個重要渠道和平台。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力以赴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大力宣傳新修訂施行的《野生動物保護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今年“愛鳥周”的主題是“愛鳥新時代,共建好生態”,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不斷增強愛鳥護鳥意識,拒絕食用野生動物,樹立健康的飲食觀念和文明的社會風尚,為保護野生動物,守好綠水青山而共同努力。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