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代表:堅持以改革增活力促振興

2020年05月23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慶偉代表(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著力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體制機制,促進高質量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黑龍江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推進東北振興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著力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體制機制,促進高質量發展,以更大力度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一是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黑龍江成立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組建龍江森工集團、伊春森工集團,完成伊春市行政區劃調整,結束了墾區、林區運行幾十年的政企合一體制。龍煤集團持續深化改革,新組建的7個省級投資運營集團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中國一重等央企依靠改革效益大幅提升。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實施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開展扭虧增盈、僵尸企業處置專項行動,培育一批百億級骨干企業,不斷增強國有企業內在活力。

  二是持續深化農村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農業生產力。黑龍江扎實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本完成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不斷深化,去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到20萬個,糧食總產量達到1500億斤以上。我們將堅持以改革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做強“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任務,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

  三是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黑龍江去年頒布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建成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大力推行“網上辦、一次辦、我幫辦”等改革,全省新登記企業近10萬戶。我們將繼續以“辦事不求人”為切入點,推行以“証照分離”為重點的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工程項目建設審批制度改革,推進自由貿易區體制機制創新,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加快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營造全面振興好環境。

  本報記者 吳齊強 郝迎燦整理

(責編:王思迪、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