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看龍江|穩生產的國企力量

楊雪楠

2020年05月24日10:3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4月27日,方正項目自然通風冷卻塔人字柱就位完成。黑龍江省新產業投資集團供圖

戰疫情、保生產,各條主要戰線上,國有企業擔任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疫情形勢下,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搶佔疫情窗口期進行改造升級,防控期間想方設法穩步恢復生產、創新思路謀求轉型發展,龍江國企用努力的筆觸書寫奮進新篇章。

創新思路謀轉型 努力“危中尋機”

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原有的生產銷售模式。龍江國企及時轉變思路,在疫情期間發揮各自優勢,向著全年目標努力。

“五、四、三、二、一,開始!三萬桶沒了,別著急,馬上加貨!”3月7日20時,知名主播薇婭在淘寶直播間裡發起一波“金谷農場”生態玉米油的線上搶購。當短短三分鐘的推介結束,訂單銷量已高達95000桶。

一邊是訂單量激增以及“48小時內發貨”的承諾,一邊是防疫期間用工荒、物價上漲、工期緊張等實際困難。為了保質保量完成備貨任務,農投集團金谷農場公司電商部門在直播結束后迅速投入戰斗,最終成功將95000桶“金谷農場”生態玉米油送到全國各地的消費者手中。疫情期間,農投食品公司採取銷區聯動營銷舉措,線上線下多維度同步開發市場,創造了“用時44小時10分鐘,成功開發5大區域、5座城市、2家電商平台”的戰績。在新的地域輻射點基礎上通過交叉互聯形成銷售網絡,大大提升“龍江農投·金谷農場”品牌影響力。

5月3日,一列載滿水泥熟料的火車駛往伊春,標志著省鐵路集團樺南公司正式拉開復工復產序幕。復工以來,省鐵路集團樺南公司創新思路,管內管外“雙管齊下”,合理分配火運和汽運比例,爭取管內運輸效益最大化,同時找尋穩定的物流運輸特種車輛和裝卸設備合作伙伴,全力開發綏化、大慶物流運輸新品類、新業務。

疫情防控措施嚴 有條不紊保生產

疫情發生時黑龍江正值嚴寒,居民“宅家”生活離不開供暖,供暖離不開煤,煤礦離不開人。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間有序復工,保証煤炭供應穩定,是龍煤集團重點考量的問題。結合實際,龍煤集團成立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領導小組,下設四個督導檢查組,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克服困難,頂住壓力,採取科學措施,釋放安全產能,全力保証煤炭供應,平均日產煤炭達到11.5萬噸,生產能力逐漸恢復到歷史同期較好水平。

龍煤集團鶴崗公司興安煤礦為出勤人員測量體溫。龍煤集團供圖

由於疫情管控導致部分職工無法准時到崗出勤,龍煤集團雞西礦業公司打破“隊組界限”,將首批復工復產職工集中到重點工作面,確保設備的完好率、開機率、運轉率,科學有序釋放安全產能,前四個月生產原煤290.47萬噸。龍煤集團鶴崗礦業公司快速構建了黨委包支部、支部包黨員、黨員包群眾“三級聯防聯控”體系,並組建了以班組為基本單位、黨員負責的聯防聯控小組3119個,包保職工近3萬人,興安煤礦、益新煤礦技術人員通過內部信息化平台自主研發疫情防控追蹤系統,可對歷史時段進行追蹤查詢,迅速提供各時段所有進出重點部位人員信息,重點部位防控管理人員也由原來每班10人減少到每班2人,節約資金約20萬元。

2020年春,黑龍江省“百大項目”集中開工建設,省新產業投資集團承擔七個生物質發電項目。為了搶抓施工期,省新產業投資集團超前謀劃,位於牡丹江和方正的“百大項目”早在3月1日前就取得了復工許可。通過低風險區域之間通過專線專車定點接送,到達指定地點按要求隔離等措施,保証復產復工關鍵崗位人員按期到崗。春節過后,省新產業投資集團7個在建生物質發電項目工程施工人員共分32批返回,累計入廠施工人員達2000余人,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對工期計劃的影響。

撫遠金良跨境農業港碼頭岸線施工項目。黑龍江省航運集團供圖

3月,撫遠金良跨境農業港碼頭岸線施工項目及圈河碼頭整修工程正式復工。省航運集團港航公司項目部員工到崗后,在經過對現場環境消殺清潔、機械設備檢修維護后,正式開工進行場地回填,爭分奪秒搶抓工期,目前項目胸牆部分施工已順利完成。

搶抓疫情窗口期 開啟優化升級“攻堅戰”

2020年2月,受車輛管制影響,黑龍江省內各條高速路上車輛寥寥,因為暫停收費,ETC車道也暫時關閉,但一片寂靜的背后,一場系統優化升級“攻堅戰”正在悄然進行。

疫情前,黑龍江省高速公路ETC聯網收費系統還處於轉換磨合期,省交投集團信息科技公司通過設立軟件研發組、施工組、軟件安調及測試組實現項目分組研究、分塊負責、同步實施,圍繞加快實現ETC車道“費顯”主線,全力推動系統功能完善和提升,提高公眾滿意度。最終,19個管理處、190個收費站、418個門架、1360條車道的ETC車道軟件、混合車道軟件、門架計費模塊、路徑擬合模塊、數據傳輸軟件等軟件開發及工程任務全部按時完成,並按照節點開啟實車測試。5月6日零時,全國高速公路恢復正常收費,黑龍江省ETC聯網系統運轉正常,計費精准,實現了“一次行程、一張賬單、一次扣費、一次告知”目標。

5月1日,哈爾濱市民程露來到久違的太陽島風景區,打開手機裡的“趣龍江”APP完成了實名認証后,進入景區游玩。在疫情防控形勢下,2020年的“五一”假期,黑龍江省全部旅游景區實行游客實名預約、分時錯峰游覽。省旅投集團搶抓疫情窗口期,全力攻克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終於在“五一”假期前夕,完成首批185家旅游景區“趣龍江—景區實名分時預約系統”部署上線工作,為規范“五一”假期黑龍江省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強化景區客流管控及大數據監測提供了有力支持。“五一”假期期間,全省70%的開放景區開通並使用“趣龍江—景區實名分時預約系統”,累計預約游客75.4萬人次。

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國資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類分批、全力以赴推進國資委出資企業復工復產,在全省企業復工復產中發揮了表率和帶頭作用。截至5月10日,省國資委15戶出資企業全部復工,所屬各級法人單位平均復工率99.83%,平均產能利用率97.40%,職工到崗率為96.60%﹔項目開工56個,佔年度計劃開工項目的60%。

疫情形勢趨於穩定,龍江大地上復產復工的號角吹響,龍江國企也將朝著全年目標的方向不懈奮進。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