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李永萊:增強農村電網可持續發展能力 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5月24日16:5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24日電(焦洋)2019年,黑龍江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有98%脫貧,全省177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全國人大代表,國網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李永萊表示,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防止返貧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國網黑龍江電力將全面推進國家電網公司建設中國特色國際領先能源互聯網企業戰略目標的落地實施,重點從爭取政策支持和強化內部舉措兩個方面,持續發力能源惠民利民。

在爭取政策支持方面,李永萊表示,國網黑龍江電力將積極推動解決黑龍江省能源電力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進一步增強黑龍江省農村電網可持續發展能力,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在今年的兩會上,李永萊提交了兩項相關建議。推動國家層面建立電力普遍服務基金。加快建立專項用於電力普遍服務的非稅政策性收費政策,由國家在全國范圍內統籌平衡使用,以實現更大范圍、更高效率的電力普遍服務和能源資源優化配置及利用。同時,積極探索利用電力普遍服務機制籌集資金,解決新能源消納、電價交叉補貼等能源電力改革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繼續提升黑龍江省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中的中央資本金比例。進一步增強黑龍江省農村電網可持續發展能力。

在強化內部舉措方面,李永萊表示,國網黑龍江電力將強化“四輪驅動”,進一步加大脫貧攻堅力度。強力推進“強網扶貧”。扎實推進新一輪農網改造、縣“兩率一戶”提升工程和國家級貧困縣電網建設。強力推進“陽光扶貧”。持續做好光伏扶貧並網服務,主動對接光伏扶貧項目需求。優化光伏扶貧電站電費結算和服務流程,確保電量全額消納、電費和補貼及時支付。強力推進“定點扶貧”。發揮駐村扶貧隊作用,按期完成26個定點扶貧任務。強力推進“消費扶貧”。加強“慧農幫”電商扶貧平台應用,繼續組織扶貧農產品進食堂、進營業廳、進工會慰問品,拓寬貧困人口增收渠道。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