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激發廣大代表委員攻堅克難、真抓實干的信心和決心—

危機中育新機 變局中開新局(兩會聚焦)

2020年05月24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危機中育新機 變局中開新局(兩會聚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5月23日上午參加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發表重要講話,在廣大代表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面前,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攻堅克難,真抓實干,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在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發展信心。暫時的困難、風險和挑戰,並沒有改變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中國光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曉鵬委員說。

  “實實在在的支持舉措,幫助很多個體工商戶扛過了難關、保住了崗位。”全國工商聯常委、新疆華凌工貿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米恩華委員介紹,截至4月底,新疆有關單位已經為全區個體工商戶協調免除各類費用共計13.4億元。米恩華委員認為,在充分釋放政策紅利同時,企業也要發揮作用,在危機中搶抓機遇,加快推動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內需市場優勢,絕不意味著我們關起門來搞發展。”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原主席肖鋼委員說,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需要進一步擴大高水平開放,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總書記強調,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對此我們要有清醒認識,也要有足夠預案。”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武鋼委員說,截至2019年年底,金風科技已在全球27個國家建設風電項目,累計裝機台數近3.6萬台,“在實現自身發展、打造綜合競爭優勢的同時,我們也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乃至全球各地輸送綠色能源,踐行可持續發展承諾。”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今年春耕備耕期間,黑龍江省近500名專家通過遠程連線、電視講座、直播講解、微信群推送等形式講授農技知識,助力糧食生產提質增效。”黑龍江省綏化市北林區永安鎮永興村黨支部書記賈紅濤代表認為,當下全球糧油市場的不確定性增加,應做好糧食應急儲備、價格監測預警。

  目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必須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面對疫情,要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需要我們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湖北省黃梅縣柳林鄉老鋪村黨支部書記陳燎原代表介紹,“我們村是國家3A級景區,我們通過大力發展旅游業,把特色生態資源轉化為脫貧攻堅發展優勢,解決了一部分人的就業和民生問題。”

  “困難和危機是挑戰,也是對我們的考驗。”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財經辦專職副主任李郁華代表認為,隨著脫貧攻堅戰收官,應適應新形勢新變化,在“十四五”期間建立更高水平東西部扶貧協作新機制,把技術、人才、資源向西部地區引流列為重點工作,把生態受益地和資源輸入地對上游前端的補償機制化,在新的東西部協作中推動高質量發展。

  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為企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廣東省工商聯副主席、明陽新能源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傳衛代表說,“在全球風電新能源裝備領域,我們已實現從跟隨到並行、再到引領發展的跨越。疫情發生后,我們不僅沒有減產,還實現了逆勢增長。”張傳衛代表認為,應對復雜多變的環境,企業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關鍵在於國產化。必須堅持自主創新,帶動產業集群發展,培育自己的核心產業鏈、供應鏈。

  “總書記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的信心,我們要善於危中尋機,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在轉型升級跑道上持續提速。”貴州白雲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霍濤代表說,近年來,貴州大數據與傳統制造業融合,實體經濟插上大數據的翅膀,不斷提質增效。在制造業之外的各個領域,大數據正成為撬動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強杠杆,為實體經濟帶來新的增長機遇與紅利。“面對疫情,企業要更加深刻認識到實現數字化轉型、發展數字經濟的必要性與緊迫性。”

  發展數字經濟,信息安全也需引起重視。合肥工業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所長檀結慶代表說,作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率先在貴陽銀行等金融機構開展數據庫國產替代試點。不久前,採用易鯨捷國產分布式數據庫的貴陽銀行核心交易系統成功上線並穩定運行,打破了外國企業對我國金融領域的信息技術壟斷。他建議,逐步擴大金融領域數據庫國產替代試點,確保信息安全。

  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下沉,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貴州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員會主任夏紅民代表說,“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是解決困難的最好辦法。”他認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應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障,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見到實效。

  “基層穩則大局穩。今年受疫情影響,基層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但日子過得緊了,更要算好節用裕民的賬。”江西省鷹潭市委書記郭安代表介紹,為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保障基層公共服務,鷹潭市在一般性支出壓縮10%的“減法”基礎上,大力盤活存量資金,在保基層運轉上充分做好“加法”,對基層保障有壓力的進行資金補助。

  “黨員干部不僅要下苦功,還要下巧功。”福建省福州市市長尤猛軍代表說,“此前受疫情影響一些企業無法及時復工,導致一部分員工無法返回自己的崗位。為此,我們創新了‘共享員工’機制,從受疫情影響減少用工的企業調劑了7500名富余員工,到有用工需求的企業、行業使用。”尤猛軍代表介紹,福州市還出資“包車、包機、包專列”,幫助企業把4.3萬名員工接回來,並通過大數據精准落實援企穩崗政策,助力復工復產。

  (本報記者丁怡婷、李亞楠、趙兵、程遠州、郝迎燦、張藝開、王漢超、程煥、劉新吾、韓俊杰、姜曉丹、齊志明、鐘自煒、靳博)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