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將以哈大綏區域為主戰場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冬病夏治”專項行動

2020年05月27日14:2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哈爾濱空氣質量優良。曹鳳艷 攝

人民網哈爾濱5月27日電(焦洋)來自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的消息,為打贏藍天保衛戰,黑龍江省從5月20日到10月15日以哈大綏區域為主戰場,開展大氣污染防治“冬病夏治”專項行動,超前治理冬季易發的環境污染問題,切實改善全省環境空氣質量。

“冬病夏治”期間(2020年5月20日至10月15日),全省PM2.5平均濃度應控制在14微克/立方米以內,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不低於98.0%,避免出現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氣﹔哈大綏區域PM2.5平均濃度控制在14微克/立方米以內,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不低於96.2%﹔哈爾濱市PM2.5平均濃度控制在15微克/立方米以內,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不低於96.0%。

行動方案要求,要開展散煤治理攻堅行動、燃煤鍋爐淘汰改造攻堅行動等行動,加強燃煤污染治理。加大主城區棚戶區改造力度,力爭三年完成地級以上城市主城區存量棚戶區改造。統籌做好清潔取暖與散煤治理工作,繼續實施“煤改氣”“煤改電”。推進縣級城市建成區10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淘汰,力爭10月15日前完成805台。要通過實施“散亂污”企業集中整治、危化企業集中整治等六個集中整治行動,減少工業企業污染。推進354家“散亂污”企業及集群整治,9月底前基本完成。要通過打好機動車環保排放監管戰役、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防治戰役、成品油市場專項整治戰役,促進柴油貨車達標排放。通過推進餐飲油煙綜合治理、施工揚塵綜合治理、道路和堆場揚塵綜合治理,加強城市環境精細化管理。

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要求,要對標打贏藍天保衛戰目標任務,充分利用非採暖期的有利條件,削減污染物排放總量,最大限度減輕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壓力﹔最大幅度降低細顆粒物(PM2.5)濃度、提升優良天數比率,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奠定基礎。要對任務推動嚴重滯后、大氣污染問題多發頻發、空氣質量持續不降反升的市(地),組織開展約談或專項督察、挂牌督辦,並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對監管不履職、查處不及時、推諉不作為的,移交有關部門追究責任。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