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免疫力?守好這三道“防線”很重要!

楊代武 黃亞鑫

2020年05月28日13:0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如何提升免疫力?守好這三道“防線”很重要!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好轉,人們陸續恢復了正常的生產和生活,但是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輕心。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新型冠狀病毒會對肺臟、心臟、中樞神經系統和腎臟等器官造成攻擊,完成這一破壞的主要環節就是病毒攻破了一道叫“免疫”的人體防線。

既然免疫力對人體如此重要,那麼普通人該如何成為“免疫大力士”呢?主要是砌好“三道牆”,即我們身體的三道免疫防線。第一道防護牆指的是我們的皮膚和黏膜,當病毒、細菌等致病的微生物侵襲時,我們的皮膚黏膜屏障可以隔離掉90%左右的外來侵害﹔第二道牆是我們身體分泌出的黏液中所含的殺菌物質和吞噬細胞﹔第三道防護牆是病原微生物侵及機體時,機體所產生的抗體。

如何砌好這“三道牆”呢?首先,努力保護和呵護整個皮膚和黏膜的完整性,盡量規避呼吸道粘膜、口腔黏膜等損傷﹔第二,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非常重要,保証合理的膳食是第一位的。因為上面提到的皮膚黏膜、各種防御細胞最基本的營養素便是蛋白質,如果吃不好的話,免疫戰斗力就無從談起。因此,我們應該合理搭配谷類、肉類、蔬菜類這三大物質,保証充足的營養攝入。

身體健壯了還遠遠不夠,我們還應在心理上保持一種完好的狀態。身體、心理、人際關系這三方面是相關互聯、相互影響的,比如說高血壓、胃炎等一些常見的慢性疾病都是由精神緊張等因素所致的。我們既要保持健康的心理和精神狀態,也要和社會相適應,保持一種良好的社會聯系和人際關系。營造一種“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和諧社會氛圍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

受訪專家: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分會前任主任委員王立祥教授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