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招生、學區如何劃分 哈爾濱市2020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政策解讀來了

2020年06月01日20:0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1日電(袁成亮)6月1日,來自哈爾濱市教育局的消息,哈爾濱市2020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政策解讀發布。該政策解讀就家長和學生關注的20個問題進行了解答。

1.2020年哈爾濱市小學、初中招生對象是如何規定的?

2020年,公辦小學招生入學對象為年滿6周歲(2014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具有哈爾濱市常住戶口或在哈爾濱市居住且符合在哈爾濱市就讀條件的適齡兒童。不足年齡(2014年8月31日之后出生)的兒童無法在電子學籍管理系統中建立學籍。公辦初中招生對象為具有哈爾濱市常住戶口或在哈爾濱市居住且符合在哈爾濱市就讀條件的小學應屆畢業生。

2.孩子雖然已經六周歲而且符合入學要求,但覺得孩子還小,想推遲一年再上學可以嗎?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必須接受的教育。適齡兒童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依法送其按時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不得擅自以在家學習替代國家統一實施的義務教育。適齡兒童因身體狀況等特殊原因需暫緩入學的,應由其法定監護人向其戶籍地所在學區公辦小學提出申請推遲一年入學,由學校報所在區、縣(市)教育局批准,方可暫緩入學。否則,因第二年學區學校學位已滿而不能招收該兒童入學區學校的責任應由兒童的監護人承擔。

3.適齡兒童在學區小學入學有什麼具體要求?

公辦小學校招收區、縣(市)教育局劃定的入學學區內和統籌安排的適齡兒童,不得跨學區招生。適齡兒童入學報名時,應提交適齡兒童及其監護人的戶口簿、住宅產權証或公有產權住宅承租証、適齡兒童本人的預防接種証等証件。適齡兒童在學區學校入學,遵循“兩個一致”原則,即:適齡兒童戶籍應與其父母戶籍一致(戶主為適齡兒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戶籍地址與住宅產權証或公有產權住宅承租証一致(住宅產權人或公有產權住宅承租人為適齡兒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區、縣(市)教育局會根據本地實際細化“兩個一致”要求或明確可視為“兩個一致”的情況。不符合“兩個一致”原則的,由區、縣(市)教育局統籌安排入學。

4.學區是由哈爾濱市教育局劃定還是各區教育局劃定?劃好的學區是否會時常調整?

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工作以區、縣(市)為主,實行屬地管理,區、縣(市)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門負責組織本行政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開展招生工作。因此,學區是由區、縣(市)教育局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根據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布、學校規模、交通狀況等因素,按照確保公平和就近入學原則,依街道、路段、門牌號、村組等,劃定居住區的入學學區。已劃定的學區保持相對穩定,確需調整時,必須經由區、縣(市)教育局進行審慎論証,報當地政府批准后方可實施。劃片及片區調整應當提前廣泛告知,設立必要的過渡時限。

5.招生方式會有什麼新變化嗎?

針對“大校額”和熱點公辦學校學位緊張問題,部分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將積極探索符合本區實際的招生方式改革,“一區一策”實施諸如“積分制入學”“學位鎖定制(五年一學位、六年一學位或九年一學位)”等招生方式,逐步實施按計劃招生,妥善合理分流生源,促進學位供需均衡,具體辦法由區、縣(市)制定。

6.公辦小學報名招生方式、時間是怎樣安排的?

哈爾濱市2020年建設並逐步使用“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系統”,推進招生工作信息化,網上公布招生信息,力求通過信息化手段進行入學信息採集、核驗,讓孩子和家長少跑路,實現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的公開、透明、便利、高效、快捷。

6月17日-28日,在“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系統”進行網上報名、信息採集。6月29日-7月10日,進行報名信息核驗。7月20-22日,完成公辦小學錄取確認工作,並陸續發放公辦小學入學告知信息。具體操作辦法另行通知。(“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系統”網址另行通知,部分時間安排可能會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調整,如有調整將提前進行通知)

7.網上報名確有實際困難的怎麼辦?

區、縣(市)教育局、學校會進行指導、幫助。

8.公辦初中依舊實行小學對口直升初中嗎?

2020年,哈爾濱市公辦初中依然招收所在區、縣(市)教育局指定的對口小學畢業生和統籌安排的小學畢業生。從2018年小學入學新生年級開始,學位充足的初中學校,執行對口直升政策﹔學位緊張的初中學校,隻有符合“兩個一致”的小學畢業生方可直升對口初中,其他情況由區、縣(市)教育局根據學生實際住址和初中學校學位情況相對就近統籌安排初中就讀。

9.孩子戶口不在就讀小學所在區,小學畢業后應就讀哪所初中學校?

在公辦學校跨區、縣(市)就讀(戶籍變遷等情況)的小學生,小學畢業后可以返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也可按照就讀小學所在區、縣(市)初中招生政策在就讀小學所在區、縣(市)升入初中。

10.民辦小學畢業生、民族小學畢業生、外地返鄉小學畢業生,是否可以返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

民辦小學畢業生可以回戶籍地公辦初中就讀。民族小學畢業生,不再就讀民族初中的,可以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哈爾濱市在外地就讀的(外地返鄉)小學畢業生,可以返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

11.如何申請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

公辦小學、民辦小學、民族小學、外地返鄉小學畢業生,要求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公辦初中就讀的,應分別向畢業公辦小學、畢業民辦小學、畢業民族小學、戶籍所在區、縣(市)教育局提出申請,由學校或教育局告知審核証件、網上申請、統籌安排等事項,家長在“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系統”填報回戶籍所在區、縣(市)就讀初中申請,經審核符合條件的,由戶籍所在區、縣(市)教育局統籌安排進入公辦初中學校就讀。

12.孩子初中想學俄語,哈爾濱市都有哪些初中學校招收俄語生?如何報名?

哈爾濱市嵩山中學校、哈爾濱市實驗學校、哈爾濱市群力經緯中學校、哈爾濱市第39中學校、哈爾濱市第31中學校等5所學校的俄語班在全市范圍內(不含哈爾濱市鬆北區對青山鎮第一中學校、哈爾濱市鬆北區樂業鎮第一中學校對口小學應屆畢業生)招生。哈爾濱市文府中學、哈爾濱市雙城區第6中學的俄語班在其所在區范圍內招生。哈爾濱市鬆北區對青山鎮第一中學校、哈爾濱市鬆北區樂業鎮第一中學校的俄語班在各自的對口小學應屆畢業生招生。

志願到初中俄語班學習的小學應屆畢業生,可以在學校規定的時間內到允許招收俄語班的學校報名。報名人數超過學校俄語班招生計劃數時,學校應採用電腦派位方式招生,不得超計劃招生。俄語班招生在6月28日前完成。

13.公辦初中報名招生方式、時間是怎樣安排的?

6月29日-7月3日,家長在“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系統”進行回戶籍所在地就讀公辦初中網上申請並上傳相關入學信息。7月13日,所有報名但未被民辦初中學校錄取的學生數據導入“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服務系統”。7月20日-22日,對報名民辦初中但未被錄取的小學應屆畢業生信息進行補充。7月31日前,完成公辦初中入學信息核驗。8月4日-8日完成公辦初中錄取確認(含完成小學升對口初中學生信息導入和補充),並陸續發放公辦初中入學告知信息。(部分時間安排可能會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調整,如有調整將提前進行通知)

14.在哈爾濱工作居住的外地人員子女想在哈爾濱上小學,報名入學時需提交哪些材料?還需要務工或就業証明嗎?

適齡隨遷子女擬在哈爾濱市接受義務教育的,需提供父母雙方或一方及隨遷子女的戶口簿、在哈爾濱市居住的居住証。從2019年開始,已經不需要再提供隨遷子女父母的務工或就業証明。

15. 適齡兒童與監護人不在同一戶籍或者戶籍與常住地址不一致的如何就學?

適齡兒童與監護人不在同一戶籍、戶籍與常住地址(住宅產權証等)不符的,區、縣(市)教育局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安排學校就學。

16.集體戶口、拆遷(棚改)戶適齡兒童少年應該怎樣辦理入學手續?

本市集體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實際居住地就學,可參照戶籍與常住地址不一致的適齡兒童少年在居住地就學辦法統籌安置。因住所拆遷臨時變更居住地址需跨學區入學的,臨時居住地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門憑拆遷(棚改)戶提供的臨時居住証明、戶口簿和拆遷(棚改)的相關手續,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予以統籌安置。

17.哈爾濱市義務教育學校招收擇校生嗎?

哈爾濱市所有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嚴禁招收擇校生、收取擇校費,嚴禁任何學校收取與入學挂鉤的捐資助學款。有擇校需求的適齡兒童少年可選擇報名民辦學校。

18.民辦學校招生是如何規定的?

詳見《哈爾濱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細則》(哈教規〔2020〕1號)和“哈爾濱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政策解讀”。

19.哈爾濱市2020年小學、初中新一年級班科任老師怎麼確定?新生如何分班?

哈爾濱市所有小學、初中繼續採用“兩先、一抽、不調”的辦法分班。繼續通過電腦隨機方式均衡分班,繼續通過抽簽方式確定班主任和任課教師組合。班級和教師組合一經確定,不得調換。學校新生分班和抽簽確認班主任及任課教師時間為8月22日。

20.如果對中小學招生工作中的相關政策、具體問題,比如說上哪個學校自己不太了解,應該咨詢哪個部門?

依據《義務教育法》等規定,哈爾濱市各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是義務教育招生的責任主體。所有初中、小學(含市直及民辦學校)的招生工作,如報名條件、學區劃分、民辦學校招生方式、均衡分班等,均由各區、縣(市)組織實施並全程監管。因此,遇到中小學招生工作中的具體問題,應按照戶籍或居住証所在地,向各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進行咨詢。

哈爾濱市義務教育招生區、縣(市)咨詢電話和查詢網站

道裡區小學:84696417 道裡區初中:84699013

網址:http://www.hrbdl.gov.cn/

道外區小學:87858115 道外區初中:57635598

網址:http://www.hrbdw.gov.cn/

南崗區小學:87573526 南崗區初中:87573502

網址:http://www.hrbng.gov.cn/

香坊區小學:51860181 香坊區初中:51860028

網址:http://www.hrbxf.gov.cn/

平房區:86805370 網址:http://www.hrbpf.gov.cn/

鬆北區:88080035 網址:http://www.songbei.gov.cn/

呼蘭區:57321399 網址:http://www.hulan.gov.cn/

阿城區:53744646 網址:http://www.acheng.gov.cn/

雙城區:83363012 網址:http://www.hrbsc.gov.cn

五常市:53522838 網址:http://wuchangedu.hljwch.gov.cn/

尚志市:53324305 網址:http://www.shangzhi.gov.cn/

賓 縣:57982720 網址:www.chinabx.gov.cn/

巴彥縣:57529163 網址:www.bayan.gov.cn

木蘭縣:57088547 網址:www.mulan.gov.cn

通河縣:57427464 網址:www.hrbtonghe.gov.cn

延壽縣:53023784 網址:http://www.hlyanshou.gov.cn/

方正縣:57117911 網址:http://www.hrbfz.gov.cn

依蘭縣:57280177 網址:http://www.hrbyl.gov.cn/

哈爾濱市教育局:84617240 網址:http://www.harbin.gov.cn/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