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四溢 引領龍江國企新風尚——記黑龍江省國資委系統企業“書香中國·龍江讀書月”活動

2020年06月02日14:1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按照黑龍江省委第六屆“書香中國·龍江讀書月”活動安排,省國資委高度重視,及時安排部署,各系統企業全面發動、廣泛宣傳,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積極運用微信、釘釘等線上平台作用,開展了獨具特色的讀書活動,取得良好的成效。

省國資委機關和各系統企業下發文件安排部署“龍江讀書月”活動。

一是高度重視,充分發動。省國資委黨委對“書香中國·龍江讀書月”活動高度重視,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及時轉發、傳達了上級的相關文件、要求,並對各出資企業開展“龍江讀書月”作出了一系列的具體安排部署,為國資系統開展好“讀書月”活動做好了“頂層設計”。省國資委機關率先垂范、帶頭落實,專門制定了《省國資委關於開展 2020年全民閱讀活動的通知》,並劃撥委機關留存黨費5600元,為機關干部購買圖書111本,有力的保障了讀書活動的順利開展。各出資企業結合本企業、本行業實際特點,精心設計、科學部署,切實保証了“龍江讀書月”活動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其中,省旅投集團第一時間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書香中國·龍江讀書月”活動的通知》,並要求9家二級企業分別制定具體的工作計劃;產投集團在“4.23”讀書日啟幕當日,線上線下同時起步,通過在集團官方微信公眾平台推出系列宣傳海報、視頻,在各單位醒目位置張貼海報、宣傳語、懸挂條幅等方式,廣泛發動員工參與。森工、交投、招標等企業也紛紛在微信公眾號、抖音短視頻等自媒體平台進行宣傳報道,進一步營造濃厚氛圍。

交易集團完善黨員活動室圖書角功能,營造濃厚讀書氛圍。

二是廣泛參與,積極響應。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在抓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同時,按照企業各級黨組織的安排部署,積極參與到本單位組織的“讀書月”活動中,並取得良好成效。其中,龍煤集團雞西公司利用班前會,組織廣大職工開展“一規程三細則”讀書活動,參與人數近9000人,有力提高了職工的安全能力和意識;鶴崗公司新嶺煤礦以“讀書筆會”為載體,先后有100余名干部職工結合所讀書目撰寫了讀書心得,並進行了互相分享、交流;建投集團開展了“21天讀書打卡”活動,鼓勵職工每日讀書1小時,自4月3日起至4月23日活動結束,先后有千余名職工參與,其中,有503人利用微信“全民讀書打卡”小程序“打卡”滿21天;省外貿集團通過開展“圖書漂流站”活動,鼓勵黨員職工共享私人藏書,互

農投集團通過開展“禮贊青春 不負韶華”線上演講直播活動,引導干部職工學習閱讀好習慣。

薦互閱,截止目前,已100余名員工分享圖書200余本,其中150余本已被借閱;哈電汽輪機公司開展的“玫瑰書香”“共同戰‘疫’”主題活動,共有23個單位的干部職工參與,累計上傳朗誦作品 940 個,播放達40余萬次,哈電電機公司開展的知識有獎答題活動,先后有2191人參與完成9351次答題,在廣大黨員職工掀起讀書學習的熱潮,受到廣大職工的廣泛好評。

三是創新不斷,亮點頻出。各出資企業努力活化思路、創新方式,充分發揮互聯網平台作用,有效激活職工主動讀書的積極性,取得很好的效果。產投集團辰能風電公司在微信公眾號上,開辟讀書活動專欄,線上組織開展了主題演講、經典誦讀、征文選拔線上投票評比活動,並精心制作了《辰能風電讀書月活動紀實》短視頻12部,將活動推向高潮;省農投集團利用旗下抖音、快手平台成功舉辦了“生豬期貨”“國企改革”等2期線上直播讀書集體學習活動,引導農投干部職工把讀書學習轉化為自覺的精神追求,實現“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航運集團黨委依托“學習強國”“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報刊,選取學習材料10余篇,通過集團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推送給廣大職工學習交流;交易集團以“以讀攻毒,書香青春”為載體,組織開展了讀書征文、好書薦讀、線上分享等活動,並在集團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進行宣傳展示;龍睿公司以讀書月為契機,組織開展好文分享,舉辦公文寫作專題培訓,提升員工綜合素質和機關干部綜合能力;省鐵路集團總部機關建立了“共享讀書室”,採取集團集中購買和員工捐書活動,共募集圖書一百余冊,進一步豐富了職工業余文化生活和對知識攝取的需要。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