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齊齊哈爾日報的不解情緣之二:報紙閱覽欄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6月05日14:12  
 

當年齊齊哈爾日報的發行量有限,隻有在單位的辦公室裡才發一份報紙。

很多單位的報紙是放在閱覽室的報架上,供讀者閱讀,百姓訂黨報的也很少。為了解決這一難題,齊齊哈爾日報社適時地設置了一個報紙閱覽欄。它設在報社的東牆外面,有12個玻璃窗欄,每個玻璃窗欄的上面都有一個拱形的綠色遮板,即可遮擋陽光,以方便群眾閱讀,又可以防止下雨時淋濕了報紙,同時也起到了一定的裝飾作用,裡面擺放著《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參考消息》《黑龍江日報》和《齊齊哈爾日報》。都是一欄兩張,一個正面,一個背面,以便閱讀。一年四季,均有群眾閱讀,深受歡迎。少則十幾人,多則二、三十人,而且是多批次,成為當時的一道風景線。

當報紙上出現一些生僻字時,有較真兒的人,會拿出自備的新華小字典,有的塑料皮兒是綠色的,有的塑料皮兒是棕色的,大都磨損得很厲害,有的頁都卷了邊兒,讀者認真查找,還不時向身旁請教的人耐心而又詳細地講解。

現在,有時開車路過報社,報社的往日風貌和當年的報紙閱覽欄,仍然會清晰地浮現在我的眼前。盡管這個閱讀欄只是齊報六十年發展史中的一小段插曲,已成為昨天,然而她畢竟是昨天記憶中美好的片段,令人回味無窮。最后,用父親生前填的一首賀齊報五十周年華誕的浣溪沙詞來表達對齊報的過去及對齊報人的思念之情。(喬虹)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