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一線視角)

方 圓

2020年06月05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一線視角)

  前段時間,從綏芬河口岸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到哈爾濱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黑龍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備受關注。能不能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能不能有效防止疫情反彈,對黑龍江而言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場大考。目前,黑龍江省內已連續多日無新增確診病例,表明經過一段時間努力,黑龍江已經基本控制住疫情傳播。

  在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黑龍江省要完善和加強防控工作措施,抓緊排查漏洞、補齊短板,特別是加強醫院感染防控,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治。”這一重要指示要求,為黑龍江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隻有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才能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

  當前,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是,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還有很大不確定性。個別地區疫情防控網沒有織密織牢,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一些環節存在“失位”,少了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多了得過且過的僥幸心理。事實証明,疫情防控需要百分之百的認真、較真,哪怕出現一絲懈怠,就有可能埋下巨大隱患。

  針對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來的短板與問題,黑龍江從上到下擰成一股繩,把壓力轉化為動力,把重任轉化為責任,強措施、堵漏洞、補短板、抓整改。比如,關於哈爾濱市出現聚集性疫情反彈的問題,省委省政府約談相關負責人,省紀委監委對18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進行追責問責……一系列迅速反應、及時應對的舉措,有力扭轉了疫情防控的態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這就要求我們在認識上再提高、責任上再壓實、措施上再強化。當前,黑龍江省還需進一步抓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抓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引導群眾增強防范意識,才能確保疫情不反彈,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

  目前,邊境小城綏芬河實現了在院患者“清零”,口岸入境的輸入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城市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接下來,以背水一戰的決心、慎終如始的態度,把精准化管控措施抓得更細更實,努力守住疫情防控防線,就一定能贏得最后的勝利。

  (作者為本報黑龍江分社記者)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