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深入推進事業單位機構改革,整治機構設置“小散弱”“虛大空”等問題

“瘦身”提質 “健身”增效

本報記者 郝迎燦

2020年06月05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瘦身”提質 “健身”增效

核心閱讀

政事分開不徹底、體制機制不活、服務質效不高……針對地方事業單位存在的諸多問題,黑龍江深入推進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堅持精簡效能和政事分開、事企分開,大力優化機構編制資源配置和布局結構,並將精簡下來的編制重點用於保障教育醫療等社會民生領域。

政事分開不徹底、機構設置“小散弱”“虛大空”……一段時間以來,黑龍江一些事業單位存在體制機制不活、服務質量和效率不高、公益與市場不分等突出問題。

自2018年3月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印發《黑龍江省深化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實施意見》以來,黑龍江全面梳理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底數,分類改革,堅持精簡效能和政事分開、事企分開,大力優化機構編制資源配置和布局結構,力促公益服務質量實現提升。

壓縮“虛大空”單位編制規模,整合撤並“小散弱”事業單位

改革前,黑龍江省教育廳17個直屬事業單位有11個在編人數不足10人,最少的一個僅有2人﹔省教育學院一家單位卻有450余人,“單在教研指導這塊,全國同類院校最多百八十人,我們有多少?240多人!人浮於事現象突出。”黑龍江教師發展學院院長庄嚴說。

2018年9月,省教育科學研究院、省教育評估院、省教育學院等7家事業單位合並組建成立黑龍江教師發展學院。以“七合一”為引領,省教育廳擠水分、去泡沫,大刀闊斧精簡編制和機構。現在,廳直屬事業單位縮減至7個,精簡59%﹔事業編制減少到941個,減少34%。

根據實際調研情況,黑龍江打出組合拳:壓縮“虛大空”單位編制規模。對機構編制規模與職能作用不匹配,規模較大、公益職能有限,長期大量空編的單位,壓縮編制數量,合理確定編制規模﹔清理撤銷“空殼”單位。批准設立時間超過兩年,仍未進人落編,組織機構空殼化、職能任務空心化、單位設立有名無實的“空殼”事業單位一律清理撤銷﹔整合撤並“小散弱”事業單位。重點對省直編制30名及以下、市(地)編制5名及以下、縣(市)編制3名及以下單位進行整合撤並。

截至今年一季度,黑龍江省直涉改事業單位精簡52%、事業編制精簡30%、內部機構精簡28%、領導職數精簡30%,市縣事業機構精簡21%、事業編制精簡17%。

“在做減法的同時做好加法,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精簡下來的編制重點用於保障教育醫療等社會民生領域。”黑龍江省委編辦一級巡視員、省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李東民說。

公益類事業單位破除逐利機制,經營類事業單位撤並、重組、劃轉

“單位一層門面房出租后,開起了小餐館、藥店﹔食用菌中試基地搞起了生產,種出的木耳直接賣給市場。”黑龍江省科學院人事處處長姜宏宇說,“最艱難的時候,110多名職工一度隻剩下四五十號人。”改革前,黑龍江省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屬於未分類定位事業單位,經費自籌,科研人員隻得一頭忙科研、一頭忙賺錢。

2019年4月,研究所被明確為公益二類事業單位,收回出租房屋,擴建微生物種質保藏中心﹔停止小作坊式的食用菌生產銷售業務,中試基地回歸試驗屬性。

“現在研究所立足本省實際做服務,針對食用菌品種選育、微生物肥料等‘企業做不了、大學夠不著’的應用技術展開攻關。”研究所副所長於德水說。

強化公益屬性,破除逐利機制。“公益一類單位不得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公益二類單位不得從事面向市場的競爭性業務並取得競爭性經營收入。”黑龍江省委編辦二級巡視員高嗣文說。

黑龍江省計算中心原屬公益二類單位,有員工憑借人脈資源到各廳局招攬信息化建設項目,擾亂正常市場秩序。改革后,以計算中心為班底,全省整合5家單位組建成立新的公益一類單位——省政務大數據中心。

“新機構挂牌后,所有人員一律不得搞經營創收,早先設立的公司也必須全部退出、徹底脫鉤。”黑龍江省政務大數據中心黨委書記、原省計算中心主任張毅稱,“半年多時間,我們在建設龍江政務‘一網通辦’總門戶、打破部門數據壁壘方面已卓有成效。”

與此同時,黑龍江穩步推進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事業單位改革。“通過撤並、重組、劃轉等方式,省直經營類事業單位精簡近百家,收回事業編制800余個。”李東民說。

“撤”“並”共舉,徹底剝離事業單位承擔的行政職能

僅有18個人的省林木種苗管理總站,卻承擔著林木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証審核核發、林木種子質量監督檢查等20項行政職能。“事業單位承擔行政職能既‘越位’又‘缺位’,種了別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省林草局二級巡視員孫偉濱說。

事業單位機構改革推進以來,黑龍江省全面梳理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底數,分類改革。“梳理發現,共有8家事業單位承擔37項行政職能。”孫偉濱說,按照職能相近原則,37項行政職能已全部劃歸機關處室。

“現在,林木種苗管理總站變為林木種苗服務總站,真正回歸了主業。”省林草局人事處副處長胡明說。

刀刃向內,“撤”“並”共舉,黑龍江徹底剝離事業單位承擔的行政職能。“省直99家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中,8家完全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的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關,撤銷原事業單位,收回事業編制97名﹔46家部分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的行政職能剝離劃歸行政機關,原事業單位回歸公益服務職能,或與其他單位進行整合撤並。”李東民說。

省住建廳原有省建設工程質量管理總站等4家承擔行政職能的參公事業單位,職能交叉、重復設置。“招標造價管理職能劃歸到建筑業管理處,指導牆體材料改革職能劃歸到建設標准與科技處。”省住建廳黨組書記楊春青表示,為了保証行政職能收得回接得住,廳機關設立質量安全管理監督處,承擔原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安全監督總站的質量安全監管職能,強化了質量安全工作的服務能力和監管效果。

此外,黑龍江結合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改革,規范事業單位名稱設置。“改革后,省直有60余家事業單位不再使用‘委、辦、局、處’等行政性稱謂。”高嗣文表示。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