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100周年紀念大會舉行

2020年06月07日15:02  來源:黑龍江日報
 

以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為指引不斷改革創新奮發作為追求卓越

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100周年紀念大會舉行

苗圩宣讀賀信並講話 張慶偉講話 王文濤黃建盛陳海波出席

致敬一世紀傳承規格功夫,開啟新百年創建世界一流。6月7日上午,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100周年紀念大會隆重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宣讀習近平總書記賀信並講話,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講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黑龍江省政協主席黃建盛,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陳海波等出席紀念大會。

上午9時,紀念大會在庄嚴的國歌聲中開幕。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宣讀習近平總書記賀信並講話。

苗圩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飽含對哈工大師生員工的深厚感情,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學校發展的高度重視,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大力推進改革創新、奮發作為、追求卓越,全面做好學校發展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苗圩指出,哈工大傳承紅色基因,秉持“規格嚴格、功夫到家”的校訓,形成了獨特的辦學模式,孕育了“八百壯士”精神,成為扎根邊疆創辦一流大學的典范。學校要始終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引導廣大師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守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始終踐行至誠報國使命,圍繞制造強國、網絡強國等國家重大戰略,矢志自主創新,努力實現關鍵技術重大突破,當好服務東北全面振興發展的“排頭兵”。始終堅定對外開放合作,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努力為世界高等教育發展和現代大學治理體系貢獻中國方案。

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講話。

張慶偉代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向哈工大一百年校慶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黨中央高度重視哈工大發展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對哈工大取得的顯著成就、作出的重要貢獻給予高度評價,對哈工大創新發展作出重要指示,為哈工大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張慶偉指出,一百年來,一代代哈工大人堅守科教報國初心,立足黑龍江、扎根黑土地,勵精圖治、艱苦創業,在美麗的鬆花江畔創造了理工強校、航天名校的輝煌業績,為國家建設和黑龍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哈工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以百年校慶為起點,以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為目標,堅守初心使命,發揚光榮傳統,重整行裝再出發,不負韶華建新功。希望哈工大堅持立德樹人、勇擔使命責任,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矢志愛國奮斗、爭創世界一流,爭當建設科技強國排頭兵﹔發揮自身優勢、服務龍江發展,使更多科技成果在龍江落地轉化。黑龍江省將一如既往支持哈工大“雙一流”建設,提供更好的服務保障。

紀念大會由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熊四皓主持。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致辭。

紀念大會由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熊四皓主持。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致辭,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校長卡洛·克裡斯特、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燕生分別致辭,哈爾濱工業大學校友代表、學生代表、教師代表先后發言。

紀念大會採用現場參會和雲觀眾參會兩種方式,威海、深圳校區設立分會場。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校長卡洛·克裡斯特致辭。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燕生致辭。

哈爾濱工業大學校友代表、學生代表、教師代表先后發言。

國家部委有關領導,省及哈爾濱市領導李海濤、張雨浦、王兆力、胡亞楓、孫東生、孫喆,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院士專家、協作單位、兄弟院校、校友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紀念大會。(記者 曹忠義)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