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專稿——

黑龍江省農投集團:創新引領 向六大板塊“施工圖”全面發力

楊雪楠

2020年06月08日15: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龍江振興、國企先行。由國務院國資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主辦,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黑龍江省發改委、黑龍江省國資委承辦的“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於6月8日舉行。在國企改革浪潮中,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省農投集團堅持改革和發展兩手抓,全面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計劃,堅持創新引領,確立六大板塊“施工圖”,全力抓好改革發展工作。

打造改革發展“軟環境”確立六大板塊“施工圖”

企業如何開展改革的發動工作?干部員工思想認識尤為重要,農投集團首先從思想上破題,聚力打造改革發展“軟環境。通過黨委會、理論中心組、集體辦公會、網絡課堂等形式組織學習和討論,使干部員工思想上認識到改革的重要性,行動上感受到改革的迫切性,所以在政策和理論學習上,願意下功夫,學懂弄通悟透,思想通了,支持改革的“軟環境”自然形成了。

有了支持改革的軟環境,農投集團通過從戰略上破題,積極謀劃改革發展“施工圖”。結合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省國資委對農投集團的戰略定向、功能定調和主業定位,農投集團確定省內對標北大荒、國內對標中糧、國際對標四大糧商,打造龍江版的ABCD的戰略目標,確立了大科技、大糧貿、大食品、大數據、大資本、大產融等六大板塊“施工圖”。

劃定“施工圖”,也為農投集團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改革以來,六大板塊成果卓然。疫情期間,農投集團旗下的龍科種業開展種子、化肥線上銷售,農投生物深入調研反復論証,設計出龍江生豬養殖新模式,大科技助力農民備春耕及生豬產業發展﹔糧食產業集團抓好糧食儲存,彰顯了糧食安全“壓艙石”作用﹔經過近一年的努力,大食品板塊“金谷農場”品牌已經聲名鵲起,備受關注﹔大數據板塊與阿裡巴巴天貓、哈工大大數據、農田管家深度合作,構建起農產品上行的龍江原產地旗艦店,生產資料及農機農技服務、農業資金下行的數字農服平台﹔大資本板塊積極參與發起設立龍江振興基金,開展供應鏈金融試點,努力為龍江農業插上資本翅膀﹔產融板塊對劃入企業和資產進行梳理整合,著力構建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

創新引領改革發展 品牌強農

在國企改革過程中,農投集團通過創新精准脫貧模式、創新農企發展思路、創新集團管控模式、推進科改示范等方式,讓創新引領改革,用創新引領發展。

在創新精准脫貧模式方面,農投集團聯合大商所、陽光保險、南華期貨公司和海倫市政府,在國家級貧困縣海倫市開展了“期貨+保險”試點,目的是為了讓農民學會用資本思維運營農業,學會用期貨市場預判糧價走勢,控制農業經營風險。

以品牌強農,創新農企發展思路。農投集團在實際調研中發現,提升龍江優質農產品品牌價值是實現“賣得好”的有效途徑。為此,農投集團傾力打造“金谷農場”品牌。經過近一年的努力,“金谷農場”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迅速提升,“小康龍江公益品牌”“2019黑龍江最具有影響力大米品牌銀獎”“中國國際糧油展金獎”等榮譽紛至沓來,為下一階段推動龍江優質農產品“種得好、產得優、賣得俏”,助力打造龍江食品產業大支柱奠定了基礎。

集團化企業看住“錢袋子”和提高資金運轉效率是關鍵。農投集團著眼長遠發展,創新集團管控模式,引入先進的業財一體化管理軟件系統,建設集團財務共享中心,推進以財務管理為核心的穿透式風控管理模式﹔建設“資金池”,實行資金歸集管理,提高了資金使用效率。

此外,農投集團在推進科改示范行動,打造新型科創企業亦有進展,集團農投雲產業公司已納入了國務院國資委“科改示范行動”。

既定目標不動搖 全力推進確保完成

雖然疫情影響了農投集團一季度的工作,但農投集團仍將堅持既定目標不動搖,全力抓好改革發展工作。

近期,農投集團黨委對全年經營目標進行再分解,壓縮時間表,提出“半年當做一年干”,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細化施工圖,二三級板塊拿真招,出實招。同時緊緊圍繞省國資委改革工作要點和改革任務台賬,以推進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為抓手,進一步推進改革改向深處、落到實處。強化擔當、壓實責任,切實發揮風險管理委員會職能,完善兩級風險防控體系。全面推行“市場化薪酬、跨起式指標、斷崖式考核”。以國有資本投資改革試點與三項制度改革為契機,全力推動農投體制、機制、管理創新,確保實現全年目標。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