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區成立綜合行政執法總隊 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支隊伍管執法”

2020年06月08日17:4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8日電(焦洋)繼“一枚印章管審批”全面推開后,哈爾濱新區“放管服”改革迎來新突破。6月8日,哈爾濱新區綜合行政執法總隊挂牌成立,在全省率先組建全區域、全領域、全職能管控的綜合行政執法隊伍。至此,哈爾濱新區審批、監管、執法等職權相互分離、相互制衡的政府管理體制新格局全面形成。

哈爾濱新區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的成立,是哈爾濱新區加快推進管理體制機制創新步伐,建立與新區發展相適應的綜合行政執法體系的重要舉措。哈爾濱新區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的設立,打破了各執法隊伍“條條”管理體制,堅持“一支隊伍全能執法”“一個戰區綜合執法”“一套標准嚴格執法”,組建一個直屬總隊、五個“戰區”,真正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隊伍之外無執法”。執法人員由哈爾濱市下沉執法人員、原區執法局人員和區直涉改部門人員三部分組成,共有400余人。集中行使十幾個部門的工作職能,涵蓋了城市管理、市場監管、農林水務、社會事務、專業技術等五大類67項協同執法事項,行政處罰權和行政強制權共3389項。

在崗位設置上,新區打破了執法資格、從業經歷等限制,賦予執法人員全領域執法資格。由一名執法人員隻承擔一個領域執法的“單一型”崗位管理方式,調整為一名執法人員承擔多個領域執法、輔助其他領域執法的“復合型”崗位管理方式,實行“一人多崗、一崗多責”。

為確保執法程序嚴格規范,做到公正文明執法。執法總隊還設置了13個案件審理委員會,委員會的主任均由各大隊人員兼任,並聘請專業律師駐隊,對涉及價格違規、食品安全、私建亂建等專業案件時,嚴格把關、梳理、裁量和定性。

哈爾濱市鬆北區副區長、哈爾濱新區綜合行政執法總隊隊長李凱峰介紹,新區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的組建,實現了由“管罰合一”向“管執分離”轉變、由“分散執法”向“綜合執法”轉變、由“傳統執法”向“智慧執法”轉變、由“執法強制”向“執法服務”轉變,構建了集中統一、權責明確的綜合行政執法體制和科學權威、高效有序地運行機制,並創下整合力度最大、涵蓋范圍最廣、隊伍規模最大、執法方式最新等多個全國之最。

哈爾濱新區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先行先試”的職能,在“放管服”改革上不斷探索、全方位突破。先后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審批局,率先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此次通過綜合執法體制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綜合行政執法總隊,使“一支隊伍管執法”真正落地,構建起審批、監管、執法“職權分離”“權力制衡”的政府管理體制新格局,並直接加快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推動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現代化。

圖片由哈爾濱市鬆北區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