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檢察院:鞏固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 有效解決群眾實際問題

2020年06月08日18:0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8日電(韓婷澎)6月8日,黑龍江省檢察院召開網上新聞發布會,通報2019年3月以來全省檢察機關開展“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及12309檢察服務中心、公益損害與訴訟違法舉報中心的有關情況。

收到群眾信訪26319件,均做到7日內程序性回復,回復率100%

“2019年3月至2020年5月,全省檢察機關共收到群眾信訪26319件,符合檢察機關受理條件的23617件,均做到7日內程序性回復,回復率100%。”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張坤明介紹,黑龍江省檢察機關嚴格貫徹落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在辦理每一件群眾反映的信訪事項過程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順應人民期待、回應社會關切、解決群眾實際問題。

全省三級檢察院按照變群眾“上訪”為干警“下訪”,以實際行動落實群眾信訪“最多跑一次”﹔對於不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的案件,在向申訴人回復的同時,依法向有管轄權的單位移送,同時送其上級主管單位備案﹔對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的實體性問題,一律在3個月內就進展或結果向申訴人答復﹔群眾向檢察機關提出的合理訴求,無論是否屬於檢察機關管轄,程序性問題一律在7日內回復,樹立全院、全系統“一盤棋”工作思路,建立健全群眾信訪件件審查、辦理和答復機制、案件質量保障機制和辦理答復監督機制,全面推開公開聽証、開展信訪積案化解、壓實首辦責任制和信訪工作責任制、推動形成規范務實的領導親自辦案機制等,切實將這項政治工作、民心工程落實落地、抓緊抓細。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有效解決了“來信少回復”“來信少結果”“來信少跟進”“來信少批辦”“辦信少滿意”等問題,推動整個檢察機關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發生重大變化,有效解決一批群眾反映的實際問題。

成立“公益損害與訴訟違法舉報中心”,更好滿足龍江人民群眾新需求新期待

張坤明介紹,2018年7月,黑龍江省檢察機關“公益損害與訴訟違法舉報中心”挂牌成立。目的是針對公益損害和訴訟違法問題,進一步暢通人民群眾舉報渠道、擴大法律監督線索來源,整合檢察機關工作力量,提升法律監督工作質效,更好地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檢察機關的職責使命,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龍江全面振興發展大局,更好地滿足龍江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

張坤明表示,群眾如發現破壞生態環境和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等侵害公共利益的線索和訴訟違法線索,可以通過來信、來訪、網絡、12309檢察服務熱線等途徑舉報,全省三級檢察機關公益損害與訴訟違法舉報中心將會統一受理。公益損害與訴訟違法舉報中心對舉報、控告內容以及舉報人、控告人的姓名、住址、電話等個人信息將嚴格保密,及時答復。

“公益損害與訴訟違法舉報中心”受理線索范圍主要包括: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領域有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行為的﹔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等領域中,相關負有監督管理職責的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不作為,致使國家利益或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公安機關刑事立案活動或偵查活動存在違法情形的﹔人民檢察院辦理案件中存在違法情形的﹔人民法院審判活動或執行活動存在違法情形的﹔監獄、看守所等機關在收押、監管、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等刑事執法活動中存在違法情形的﹔其他依法屬於人民檢察院管轄的公益損害及訴訟違法的舉報、控告等事項。

“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永遠在路上

張坤明表示,“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開展一年多來,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這僅僅是“開篇”,“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永遠在路上,始終要實現案結事了人和、案結事了政和的效果。

下一步,黑龍江省檢察機關將進一步鞏固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制度,持續加大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的力度,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權益受到公平對待、利益得到有效維護。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