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約86個項目總投資3185億元 央地合作為龍江振興助力

2020年06月08日19:2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8日電(楊雪楠)6月8日15時,由國務院國資委、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召開。會議共設2個主會場,分別是國務院國資委和黑龍江主會場﹔74個分會場,分別是59家中央企業和黑龍江省13個市(地)政府,在哈爾濱的央企二三級分公司,黑龍江省國資委及出資企業分會場。當日簽約項目總額超3185億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分別講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致辭。

央地攜手合作 一批大項目即將落地龍江

本次簽約儀式上,多家央企為黑龍江帶來了一大批打基礎、利長遠、增后勁的項目。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與中國一重集團簽訂“重型高端復雜鍛件制造技術變革性創新能力建設項目”合作協議,項目規劃總投資29億元,將促進我國高端裝備大型鍛件制造技術的變革性創新。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與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建設北方區域總部等項目”合作協議,將合作建設中國中鐵北方區域總部基地、哈爾濱地鐵新線、黑龍江通用機場項目、哈伊客專、“醉美龍江331”邊防路千裡畫廊項目等。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與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鐵塔簽訂“5G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合作協議,將深入推進該省5G建設。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簽訂了項目合作協議,將在哈爾濱平房區建設哈飛先進中型多用途直升機研發制造以及綜合能力提升項目。

簽約儀式上,黑龍江省各級政府及企業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出資企業集團及所屬企業共簽署央地合作項目協議86個,包括省政府與央企集團合作協議13個,地方和企業與央企項目合作協議73個,總投資3185億元。其中,產業類項目43個、總投資913.1億元,能源類項目27個、總投資1225.7億元,基礎設施類項目13個、總投資881.8億元,城市開發類項目3個、總投資164億元。這些項目的建設,為深化黑龍江省央地合作,形成龍江振興合力提供了重要支撐,對加快該省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著力“六保”“六穩 龍江振興的央企擔當

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明忠表示:“中國一重緊緊圍繞龍江自然資源稟賦,積極發展地企融合業務,地企融合項目將投資200億元左右。”劉明忠介紹,中國一重新能源公司大力發展綠色冷鏈裝備及物流、非管網天然氣業務,完善農機綜合服務平台。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已成功開發秸稈熱解氣化發電技術,立足龍江每年1億噸秸稈收集量,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在疫情期間,中國一重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向龍江捐款1000余萬元,捐贈醫用隔離服3020套。

中國五礦集團與黑龍江合作歷史悠久、成果豐碩,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唐復平表示:“黑龍江石墨資源儲量位列全國首位,發展石墨產業至關重要。雙方的央地合作項目將中國五礦的技術優勢、產業優勢與黑龍江的資源優勢有效結合,高起點謀劃石墨產業發展、建設龍江石墨項目,著力培育經濟新動能、戰略新優勢。”

中國鐵路工程集團在黑龍江參與建設的項目共計135個,總合同額達635億元。承建了哈佳、哈牡、牡佳、哈綏等鐵路項目,哈爾濱地鐵1、2、3號線等項目。中國鐵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宗言表示,4月29日,中國鐵路工程集團出資50億元成立了中鐵北方投資公司,並正式注冊落戶哈爾濱,依托北方投資公司成立中鐵北方區域總部,為強化與黑龍江省全面合作、振興東北經濟搭建了平台。中國鐵路工程集團駐黑龍江其他各單位立足帶動地方產業鏈供應鏈恢復,積極克服疫情和“冬歇期”影響,推動29個在建項目於3月初快速復工復產達產,截至5月底,累計完成產值超過10億元。

全面深化國企改革 龍江國企扎實邁出改革步伐

2018年,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組織召開了全省全面深化和加快推進國企改革會議,省政府成立了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的落實,先后出台國資國企改革發展配套文件28個,“1+N”改革政策體系框架基本完備,切實增強了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龍煤集團正在向第二階段脫困並恢復健康的目標繼續邁進,徹底改革了農墾、森工70多年政企合一體制。

目前,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集團層面公司制改制已全部完成,森工集團的23個林業局完成公司制改制。完成了農投、旅投、交投、建投、產投、森工、金控7個省級產業投資集團組建,涉及資產4000多億,新增金融機構授信超過1萬億元。省屬經營性國有資產90%以上已經納入統一監管體系。黑龍江省先后與央企合作發起設立了各100億元的國投聚力並購基金、龍江振興基金,推進央地融合發展。

圖片由蔣國紅拍攝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