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對朱鹮連續3年孵出4胞胎

2020年06月08日10: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河南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對朱鹮連續3年孵出4胞胎

記者從河南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了解到,近日,該保護區朱鹮繁育站工作人員在對野外朱鹮繁殖巢穴進行監測巡護時,發現一窩4胞胎朱鹮幼鳥。這窩朱鹮的“父母”已經連續3年孵出4胞胎,創下該保護區一對朱鹮繁育數量最多的紀錄。

該保護區工作人員介紹,朱鹮的窩卵數一般為2到3枚,一窩4枚卵較少見,連續3年窩卵數均為4枚更為罕見。新發現的這窩4胞胎的“父親”是2017年釋放的朱鹮個體,“母親”是2015年釋放朱鹮個體野外繁育出的子二代,這對朱鹮2018年開始繁育后代,已連續三年每年產卵4枚,並成功孵化飛出,保持著高繁殖成功率。

河南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信陽市羅山縣南部,總面積4.68萬公頃,其“朱鹮遷地保護及種群復壯”屬國家重點野生動物保護拯救工程。2007年,董寨保護區引入朱鹮種源17隻,2013年開始野外放飛,到2018年分4批放飛100隻,2017年野外朱鹮子二代出生,標志著河南大別山朱鹮野外種群重建工作取得初步成功。目前,該保護區朱鹮自然繁殖幼鳥129隻,野外種群數量接近200隻。(記者 劉高陽)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