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開展對外援助

山海不隔同此心(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 劉佳華

2020年06月08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山海不隔同此心(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布拉加市已全面封鎖,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公共健康危機……希望與沈陽防疫團隊建立溝通渠道,學習成功經驗。”3月19日,葡萄牙布拉加市市長裡卡多·裡奧致信沈陽市市長姜有為,誠摯希望沈陽市提供疫情防控方面的支持與幫助。

  “疫情無情,人間有愛,我們對貴市目前面臨的困難感同身受。”姜有為市長在回信中表示,沈陽市願意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支持幫助,並決定向布拉加市捐贈1萬隻醫用一次性口罩和500套防護服。

  僅用不到1天時間,沈陽市就完成了各項准備工作:視頻會議場地准備和設備調試完畢,視頻會議內容梳理確認,成立向布拉加市捐贈和出口防疫物資工作專班,確定出口物資品類和型號等事宜,外事部門就物資運輸等工作進行溝通聯絡……

  3月20日18時,兩市通過遠程視頻交流分享疫情防控及城市公共衛生危機管理方面的經驗。4月3日,布拉加市與東北制藥進出口貿易公司簽署醫護物資採購合同。4月7日,沈陽市捐贈的醫用口罩和防護服等防疫物資運抵布拉加市。

  裡卡多·裡奧發來感謝信,還特意錄制視頻表達感激:“兩市疫情防控經驗交流視頻會議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成功召開,這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意義重大。”“對沈陽的支持和援助,布拉加將永遠銘記在心。”“兩市在共同抗擊疫情中結下的友誼‘如黃金般珍貴’。”

  萬裡相知傾肝膽,山海不隔同此心。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遼寧省與眾多國外友好城市、友華團體頻頻互動,共同譜寫友誼之歌。

  日本富山縣、佐賀縣、新潟縣、岩手縣、韓國韓中文化友好協會、韓中學術文化交流協會濟州分會、馬來西亞高產公司向遼寧省捐贈5.28萬隻口罩、10.6萬副醫用手套。

  遼寧各地政府企業也多次組織援助物資,用無私大愛回饋,共克時艱。僅遼寧省級層面,就已累計向日本、韓國、美國及中東歐17國的友好城市、團體捐贈26萬余隻醫用口罩、14000套防護服等物資。

  沈陽市分別向日本札幌市和川崎市、韓國大田市和仁川市、英國貝爾法斯特市、德國慕尼黑市和萊比錫市、菲律賓奎鬆市、巴基斯坦卡拉奇市等7個國家的12座城市捐贈13.5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和3500套防護服。奎鬆市長約瑟菲娜·貝爾蒙說:“我們無比感謝沈陽在這一充滿挑戰的時期與我們並肩戰疫。”

  日本北九州市是大連市的第一座國際友城,除向大連市捐贈防塵口罩和防感染套裝外,還充分利用直航的便利條件匯總日本伊萬裡市、金澤市、東京都大田區捐贈的物資。此后,大連市向北九州市捐贈20萬隻口罩,在日本被稱為“770倍的回贈”。物資箱上印有日本近代文豪夏目漱石的“瀟瀟春雨下,相約一把傘”俳句,被日本媒體廣泛報道。大連市還向40個保持友好交流關系的日韓城市、機構以及中國駐日韓使領館等捐贈了125.25萬件防疫物資。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