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帶你雲游黑龍江古遺址

2020年06月13日08:2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6月13日電(韓婷澎)黑龍江省地處祖國北疆,白山黑水,幅員遼闊,地域文化獨具特色,文物遺址星羅棋布,豐富而雋秀,歷史跨度從舊石器時代到近現代,現存各類不可移動文物10759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7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349處。古代遺址城址6556處,顯示了黑龍江自古與中原文化密切不可分割的關系,具有不可估量的歷史價值、科學價值和藝術價值。

黑龍江省古代遺址尤其是城址數量眾多,保存狀況相對較好,獨具地域特色。6月13日是第5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讓我們一起“雲游黑龍江古遺址”,穿越時間和空間的籬牆,將腳步放緩,臨欄憑吊,輕輕觸摸這些歷史遺跡,體驗一次不一樣的旅程,在悠遠的意境中,感悟祖國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

渤海上京龍泉府遺址

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位於黑龍江省寧安市渤海鎮境內,196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被國家文物局公布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是中原漢唐文化與東北地方古民族文化相融匯的典型代表。是渤海文化這種已逝去的文明傳統最具代表性的物化載體。是珍貴的、無可替代的物質文化遺產。

金上京會寧府故城

金上京會寧府故城位於哈爾濱市阿城區城南,是中國滿族的先世女真族所建金朝的早期都城,是中國北方著名的四大古都之一,並且是迄今為止保存較為完好的唯一一處金代都城遺址。

小南山遺址

雙鴨山饒河小南山遺址成功入選中國考古學領域的最高獎項——“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是黑龍江省史前考古領域的第一次。

小南山遺址發現的早期陶器為距今約17000年,是迄今中國北方最早的陶器。小南山遺址出土的玉器距今約9000年前,擁有世界上最早的和最多的一批玉器,小南山遺址出土了50多座距今約9000年前的墓葬,墓地布局緊湊,隨葬器物豐富,是中國最早的墓葬群。

洪河遺址

2019年,黑龍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對洪河遺址進行了五次發掘,發掘出新石器時代、夏商時期、兩周時期、明代和清代遺存。這次發掘也成功入選2019年中國考古六大新發現。

昂昂溪遺址

昂昂溪遺址位於齊齊哈爾市昂昂溪區,由39處遺址、遺物點組成。1928年發現,1930年我國著名考古學家梁思永先生進行科學發掘,發表《昂昂溪史前遺址》發掘報告,引起世界考古界的轟動,被命名為昂昂溪文化,從而帶動了北方草原新石器時代考古的浪潮。昂昂溪文化是以精美細石器為特征,以漁獵經濟為主兼有畜業、農業等多種原始經濟形態的北方草原新石器時代文化。

金界壕遺址

金界壕遺址又稱金長城,是金代女真人為防御蒙古諸族侵擾而修筑的軍事工程。始建於金太宗天會年間,從公元1123—1198年修筑完成,全長4500余公裡。金長城分布在黑龍江齊齊哈爾市甘南縣、龍江縣和碾子山區,長度為200公裡,區間分布關堡30座,烽火台18座,馬面1466座。

金長城黑龍江段依大興安嶺山脈由東北向西南走向,東北起自諾敏河右岸,西南止於野馬河右岸,先后越過諾敏河、雅魯河、阿倫河等十余條河流,無論地勢多麼復雜,始終以南偏西北走向,宛如一條蒼海巨龍橫臥在大興安嶺東部群山峻嶺之中。

塔子城址

塔子城始建於遼代,古稱泰州,位於齊齊哈爾市泰來縣西北塔子鎮,是黑龍江省境內規模較大的遼金古城,因古城外西側有一座遼代磚塔而得名。

遼泰州建於遼中期,公元1091年前,是遼代在東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重鎮。金滅遼以后,金朝一直沿襲了舊制。元代成吉思汗幼帝翰赤斤封於此。明代福余衛轄此地,后歸屬奴兒干都司所轄。清代依綽爾河取名為綽爾城。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大賚廳在綽爾城設分防經歷衙門,又依塔取名塔子城。1914年在塔子城設武興佐治局。由於扎賚特旗設在音德爾,泰來由設治局而升為縣,塔子城又降為鎮,為泰來縣所轄。

老龍頭遺址

老龍頭遺址位於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南部嫩江右岸的二級台地上,平面呈不規則棱形,由北向南沿嫩江河道分布,其長度大約在20公裡左右,寬度在3—5公裡之間,是黑龍江省西部地區嫩江右岸面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堆積最厚,內涵最復雜的一處聚落遺址。

在該遺址發現有新石器、青銅、早期鐵器三個時代文化遺存,其中青銅時代出土文物最多,出土文物有新石器時期柳葉形壓制石鏃和圓頭刮削器,青銅時期的陶器、銅削、骨鏃、蚌刀以及早鐵時期出土的紅衣陶雙耳壺、黃褐陶鴨形器(鼎)、動物紋青銅牌飾等。

莽吉塔站故城作為明代“海西東水陸城站”五十五座城站中,目前是中國東北地區最邊遠的一座城址。

八裡城遺址2001年6月25日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58年一次性出土文物近千件,引起了國內外學術界的重視。該遺址為研究金、元兩代的歷史提供了實物標本。

300多年來,清代墨爾根至漠河驛站驛道不僅是大興安嶺地區的交通線和生命線,它記載著一段凝重的歷史,蘊涵著獨特的北疆文化。

新開流古文化遺址,它記載著6000年前我國新石器時代的古文化,是黑龍江省迄今發現較早的漁獵文化遺存。

黑龍江省古跡遺址璀璨如珠,其歷史脈絡真實清晰,具有鮮明獨特的地方特色和標本文化。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守護文化遺產,傳承文化遺產,讓款款的情愫縈繞在千年的遺跡中,為大美龍江的古文化增姿添色。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