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哈工大的正能量宣講團(在一線)

本報記者 郝迎燦 張藝開

2020年06月14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看,哈工大的正能量宣講團(在一線)

  “20世紀50年代哈工大擴建初期,大批年輕知識分子為了祖國工業化事業從天南海北聚集到哈爾濱,他們當時平均年齡隻有27.5歲……”在前不久一場線上交流講座中,哈工大離退休職工正能量宣講團成員、航天學院82歲的退休教授王雨三深情回顧了馬祖光院士科研報國的感人事跡。

  “學校歷史與國家命運緊緊相連,我們也要把個人成長與祖國發展聯系在一起,擔負起我們這代人的責任。”聽完講座,飛行器設計專業研一學生周芮說。

  自2016年5月開講以來,正能量宣講團系列講座已開展161場,平均每周至少一場。像王雨三這樣的宣講團成員,全校有75位,年齡最大的98歲,最小的70歲,平均年齡超過80歲。這些老教授、老專家們自稱“80后”,退休不褪色,通過一場場講座、一個個故事為青年學子堅定理想信念、銘記責任擔當。

  2016年初,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見》,提出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要牢牢把握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增添正能量的價值取向。

  學校離退休工作處相關負責同志商議后,在學校黨委支持下,發出了成立離退休職工正能量宣講團的倡議。通知一發出,就有不少老同志報名參與。

  “主題講座的設置要看兩頭,上面要學懂弄通黨和國家方針政策,下面要了解學生的實際需求。”學校原黨委副書記袁禮周說,為了讓講座內容走進學生心裡,宣講團採取了學生“點單”、教授“備菜”的形式。

  91歲的袁禮周有70多年的黨齡,長期從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發揮自身經驗優勢,結合學生思想狀況實際,開設了“我為什麼入黨”“與黨走過的日子”“共青團的故事”“信仰的力量”等10余個主題講座。為了講好“我為什麼入黨”,光是查資料就花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准備了萬余字講稿。3年多來,袁禮周成為宣講團裡被學生“點單”次數最多的成員之一。

  87歲的秦裕琨院士善於結合自身經歷打動年輕學子的心:“1953年國家‘一五’計劃開始實施,我本可以申請留在上海老家照顧父母,但分配志願依次填寫了西北、東北和華北,毅然投身於國家建設的需要。”

  雖然提前准備好了講稿,但每次接到學生“點單”需求,老教授、老專家們還是會一絲不苟地備課。82歲的材料學專家楊德庄教授在講座前一兩天會把自己關在書房不出門。剛開始的時候,老伴不明所以,推門一看他背著手發呆,還以為他是不舒服,孰料楊德庄連連揮手把老伴請了出去,“默背講稿,無事勿擾。”

  正能量宣講團的成員不少是為國家建設和學校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兩院院士、學科創始人、行業專家,大多年事已高。

  王雨三教授前年腳上長了一根骨刺,一落地就鑽心地疼,“接到通知說要去巴彥縣給中學生們辦一場講座,和孩子們面對面交流機會難得,我就撐著去了。”

  還有的老教授身體條件不允許出門,就把學生請到家裡來,把演講場地搬到客廳裡。92歲的環境學科創始人之一周定教授已在家裡接待3批學生,和大家交流時精神十足,還不時叮囑,“要有學生想到家裡來,一定不要攔。”

  截至目前,宣講團受眾已超過2.1萬人。宣講團的影響也不再局限在哈工大校內,他們進鄉村中學、進山村社區、進政府機關,把正能量的種子播撒得更加廣闊。

  如今,宣講團正認真考察,准備吸納十幾位年齡不超過70歲的“年輕”離退休同志加入。正能量宣講團如哈工大的“一團火”,這把火會“常燃不熄、常燒常旺”。

(責編:王旭、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