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39.5萬戶老舊小區居民樂享新生活

2020年06月14日07:3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全省39.5萬戶老舊小區居民樂享新生活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黑龍江省全力推進城鎮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全國“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作為國家“大盤子”裡的改造項目,黑龍江省涉及75市(地)、縣(市)的1147個項目(小區)列入國家改造計劃,惠及39.5萬戶。今年已過半,黑龍江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情況如何?日前,記者走訪了哈爾濱、七台河等地市幾個改造項目。

  告別“舊”房住“新”房

  8日,記者來到位於七台河桃山區的桃山水庫家屬樓老舊小區改造現場。家屬樓被腳手架包圍著,施工人員正在粉刷樓外牆體。走進現場內,樓下幾名住戶高興地看著正在改造的舊房子。

  在這個家屬樓住了20多年的居民譚力臣說,去年開始改造這個小區,大家都高興壞了,這裡的72戶居民都盼望著早日告別老舊房子,住上“新”房子。”建於1998年的桃山水庫家屬樓,居民入住沒幾年就成了棄管樓,下水經常堵,頂層經常漏、樓道破損,更有“蜘蛛線”捆綁著樓體,居民苦不堪言。去年,七台河市將桃山水庫家屬樓列入首批40個改造老舊小區項目之中。負責老舊小區具體改造項目的七台河市房產事業發展中心物業服務中心主任關慶彬介紹,目前,這個小區的屋頂防水、牆體保溫、樓道門窗更換等改造完畢。據了解,七台河市去年改造的40棟老舊小區接近尾聲,近期交工。今年改造7個老舊小區共181棟樓,計劃6月底開工。

  居民“點餐”確定改造項目

  老舊小區改造,應先改哪些“急難險重”的問題,如何去改?一些地市在老舊小區改造中,通過居民“點餐”的方式確定老舊小區改造重點。

  齊齊哈爾市制作了老舊小區改造內容菜單,包括整治居住環境、改造基礎設施、提升物業管理、完善功能設施四個方面27項具體內容,由各區政府因地制宜,綜合考慮改造資金、業主意願、小區特點等因素,通過征求居民意見,選擇優先改造項目。

  前不久,齊齊哈爾市鐵鋒區住建局聯合龍華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龍南小區主體改造工程的施工方、龍南小區物業負責人與龍南小區網格長和社區居民代表共計40多人舉行見面會,征求小區居民對樓體改造的意見。經過反復磋商,龍南小區改造方案得到三分之二業主同意后才付諸實施。小區將近2萬平方米的地面重新規劃,新安裝140盞路燈,進行全封閉管理,安裝監控設備。居民們說,自己“點餐”選擇改造項目,更貼近居民的需求,這才是解決了居民最關心的事兒。

  哈爾濱市香坊區老舊小區改造中廣納民意,對70個小區實施包括房屋屋面保溫防水、樓體保溫粉刷、房屋配套維修、增設公共服務設施等為主要內容的綜合改造,涉及8萬余戶居民。

  問效於民老舊小區有人管

  在黑龍江省老舊小區的改造過程中,住建部門要求各地必須做到改造前問需於民、改造中問計於民、改造后問效於民。

  佳木斯市向陽區在成立居民業主委員會的基礎上,有效推動與物業公司對接工作,由區物業辦根據歷年物業公司的考核評比結果,向改造后的小區居民推薦5~7個優秀物業公司供選擇。為防止先改后亂情況的發生,將全面推行街道黨工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四位一體”小區管理模式,形成改造后的老舊小區長效管理機制。

  今年初,綏芬河市德昕物業接管了該市19個小區的38棟棄管樓。德昕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洪蓮說,今后將進一步加大對棄管樓的服務設施、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維護。

  為防止改后再亂問題出現,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要求將后續有物業服務企業承接管理作為項目建設的必要條件,沒有物業服務承接的不得竣工驗收。要及時選聘物業服務企業提前介入,落實企業責任,參與項目建設及驗收。要通過設立老舊小區改造管理系統項目二維碼,設立投訴舉報電話,暢通群眾意見建議及信訪投訴渠道,使群眾能夠積極建言獻策並全過程監督改造,營造“共謀、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改造氛圍。(記者 吳利紅)

(責編:王旭、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