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農村義務教育學校開啟聯盟式發展新策略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黑龍江頻道 劉夢丹

2020年06月16日11:21  
 

記者從黑龍江省教育廳了解到,12日,黑龍江省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聯盟啟動。省教育廳採取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聯盟式發展策略,把全省農村中小學校分區域、分類型,聯合組成1個核心聯盟、28個市級聯盟、196個縣域聯盟,推進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更高質量內涵式發展,形成具有龍江特色的農村義務教育發展新模式。

探索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聯盟式發展是黑龍江繼續全面提高農村義務教育質量的創新實踐,旨在促進全省義務教育縣域內城鄉一體優質均衡發展。核心聯盟總牽頭學校是齊齊哈爾市泰來縣大興鎮中心學校,該校是2019年度中國基礎教育的三十大先進典型。12日,大興鎮中心學校與牡丹江市寧安市東京城鎮林業局第二小學、佳木斯市郊區沿江鎮紅旗中學,聯手組織核心聯盟成員學校線上簽約。

全省農村義務教育學校三級聯盟將在省教育廳的統籌規劃下,共同研究各類型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優質發展路徑,促進聯盟內的學校在辦學理念、組織建設、校園文化、治理能力、教師隊伍、課程建設、教學質量等多個方面同步提質升級。力爭用五年左右時間,培育和選樹一批新時代農村義務教育新標杆,帶動形成“以點帶面、以大帶小、以強帶弱、以鎮帶村、區域協同、鎮村一體”的農村義務教育發展新格局。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