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四聯”創出產業扶貧新模式

2020年07月03日08:2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在鞏固脫貧進程中,拜泉縣大膽改革探索,創新實施了支部聯合、社企聯建、干群聯動、利益聯結“四聯”產業扶貧新模式,把貧困戶牢牢地捆綁在產業鏈上,不斷鞏固脫貧成果,實現了多渠道增收。

  在拜泉縣興國鄉整理村巾幗巧娘扶貧車間裡人聲鼎沸,一片片廢棄玉米葉、一根根蒲草,在村民手下變成了樣式精美的各種工藝品。已經學習了兩個月的整理村農民焦永香拿著工具,即將完成最后的修剪。“來到巧娘車間工作,我特別感謝村裡教會了我這項手工編制技能。以往我隻能在家帶帶孩子,沒什麼收入,來這裡后,每天最少能掙50多元錢。”談起巧娘扶貧車間,焦永香十分感慨,因為她平時隻能在家照顧患有先天腦發育不全的孩子,而一家人的負擔都壓在了丈夫身上,想幫忙都幫不了。

  興國鄉通過“四聯”模式中的支部聯合的方法,建立了興國鄉整理村巾幗巧娘扶貧車間。車間通過與黑龍江巾幗巧娘手工編織有限公司開展深度合作,採取“貧困戶+車間+企業”發展模式,由村委會組織貧困戶到車間參加培訓、生產,由黑龍江巾幗巧娘手工編織有限公司負責技術培訓及產品銷售,以玉米秸稈為原材料,編織生產樂器、枕頭、坐墊、鞋、包等各類手工藝品,讓百姓足不出戶就可以賺到錢。

  如今,巾幗巧娘扶貧車間帶動周邊貧困戶35戶72人,車間年可生產手工藝品10000件,預計可實現銷售收入100萬元,人均增收1萬元以上。

  近年來,拜泉縣積極探索如何破解鞏固脫貧的長效機制問題,通過調研活動,對百姓需求、干群關系、產業聯結機制等一系列問題展開了討論,並創新形成了“四聯”模式:在支部聯合上,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通過村黨支部、企業黨支部、合作社黨支部聯合組建扶貧基地聯合支部,引領扶貧產業發展﹔在社企聯建上,發揮合作社和龍頭企業互補互促優勢,鼓勵企業參與基地生產經營和加工流通等環節,通過扶貧產業要素重組配套,推動合作社與龍頭企業無縫對接、融合發展﹔在干群聯動上,發揮村屯干部密切聯系群眾優勢,通過村屯干部與貧困戶“結對子”,建立貧困勞動力基地務工人員名單,有計劃組織發動貧困勞動力到扶貧基地務工增收,為貧困勞動力務工提供交通補助和餐食補助等服務保障﹔在利益聯結上,發揮扶貧產業項目資產收益金正向激勵作用,通過利用資產收益金給予扶貧基地務工貧困勞動力交通補貼、差異化獎勵,激發貧困勞動力內生動力,促進貧困戶穩定增收,避免了一分了之、一蓋了之、一包了之。

  拜泉縣創新開展的“四聯”產業扶貧新模式,解決了扶貧產業定位、黨建引領、龍頭企業帶動、訂單生產、貧困人口真正參與、扶貧產業項目規范且可持續等問題,成功破解了貧困戶鞏固脫貧的長效機制問題,讓百姓真正能夠通過雙手實現脫貧致富。全縣現已建立“四聯扶貧基地”22個,預計帶動4014名貧困人口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貧困人口真正參與的產業扶貧格局已經形成。(王克儉 記者 姚建平)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