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市340個重點項目發起“集中攻勢”

來源:大慶日報
2021年08月19日08:12 |
小字號

在高新區,大慶汽車零件產業園二期項目正在緊張施工中,朝著年底投用的目標大步邁進﹔在讓胡路區,18萬噸/年大豆深加工項目正在緊鑼密鼓進行設備安裝、調試,9月將進入試生產階段﹔在大同區,奶山羊養殖、加工及銷售全產業鏈項目不斷提速,預計10月中旬羊初乳生產線進行試生產、12月底羊奶粉生產線進行試生產﹔在杜爾伯特縣,聖泉秸稈綜合利用項目26個建筑單體主體已完工,50%設備、電儀已進入調試階段……

百湖大地上,扑面而來的是項目建設的滾滾熱潮,處處洋溢的是跨越發展的十足干勁,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生根、加快建設,如火如荼的項目建設場景隨處可見,全市重點項目發起“集中攻勢”。

項目建設是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大慶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持續聚焦經濟建設中心,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為“三個城市”建設凝聚起強勁動力。日前,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截至6月30日,全市已落實投資5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387個,其中新建193個、續建194個,總投資1637.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52.8億元。全部項目中,已開復工340個,其中新建153個、續建187個,開復工率87.9%,完成投資203.3億元、投資完成率36.8%。

“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市重點項目建設呈現‘一高一優’兩大特點。”市發改委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一方面產業項目比重進一步提高,其中產業項目個數、年度計劃投資、開復工個數分別同比增加34個、50.5億元、19個,產業項目數量佔全口徑比重增加8.8個百分點。另一方面,產業項目結構進一步優化,其中戰略新興產業項目數量同比增加28個,數量佔比增加7.2個百分點,年度計劃投資同比增加42.5億元。

一個項目,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構成一個新的增長極。

備受關注的大慶伊利液態奶擴建項目,是伊利集團在林甸縣布局液態奶生產基地的重要一環,計劃總投資7.5億元,擬擴建3條液態奶生產線及奶牛牧場建設等相關配套工程,日新增液態奶產能500噸。項目達產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20億元、利稅3.2億元,新增就業人員500人。不僅如此,該項目還將有效帶動種植、養殖、飼料加工、物流、包裝等多個行業發展,有望形成百億級的全產業鏈,為大慶市“農頭工尾”產業鏈鏈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記者了解到,目前該項目車間前處理洗手池、車間內淨化空調系統已安裝完成,正在進行成品庫裝車平台隔離欄杆安裝和液奶車間二層瓶胚通道潔淨板包鋼柱。

“與過去相比,東北地區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一些企業家表示,‘投資不過山海關’已是過去時。”近日,國家發改委在“學習強國”平台刊發文章《黨領導東北地區振興發展的歷史經驗與啟示》,引用企業家的話,對東北地區營商環境做出評價。

重點項目的接連落地、快速建設,源於投資環境,也歸於投資環境。“我們不斷強化專班服務,精准實施‘五制’服務,暢通‘綠色通道’,市、縣兩級專班協同發力,專人專班統籌推進項目建設,集中力量狠抓推進落實。”市發改委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服務”已經成為他們工作中的最熱詞。

此外,大慶市全力打好百大項目“夏季大會戰”,搶抓項目建設黃金施工期,緊盯項目開復工率、投資完成率等“四率”,對省百大項目倒排工期、落實責任,全力推進項目快建設、強投資、早投產﹔強化項目定期調度,建立統籌協調、跟蹤調度的工作機制,細化分解目標任務,進一步明確推進計劃,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同時多層次召開專題會議,集中研究解決項目建設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並建立考核晾晒機制,層層傳導工作壓力,確保目標任務按照時間節點達成預定目標。  (記者 趙龍)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