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時速250公裡!我國最東端高鐵牡佳高鐵試運行

2021年08月19日09:0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時速250公裡!我國最東端高鐵牡佳高鐵試運行【1】
時速250公裡!我國最東端高鐵牡佳高鐵試運行【1】

人民網哈爾濱8月19日電 (王瑩、蘇靖剛)8月19日8時16分,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鐵首趟試運行列車從牡丹江站駛出,我國最東端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進入了運行試驗階段,預計9月底具備全線開通運營條件。

牡佳高鐵位於黑龍江東部,全長371.6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是我國目前最東端的高鐵線路。牡佳高鐵先行工程於2016年11月正式開工,2020年11月全線鋪軌貫通,共設牡丹江、林口南、雞西西、七台河西、樺南東、雙鴨山西、佳木斯等7座車站,除牡丹江、佳木斯為既有車站外,其余均為新建車站。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牡佳高鐵試運行階段,鐵路部門將開展運行圖參數測試、故障模擬、應急演練、按圖行車等試驗,檢驗各系統在正常與非正常條件下運輸組織的適應性,驗証行車組織能否滿足運營要求,檢驗設備故障和自然災害條件下的應急處理能力,為正式開通運營提供技術依據。

據介紹,試運行前,鐵路部門開展了線路聯調聯試工作,先后開行綜合檢測列車、動車組等各類試驗列車共294列次,檢測總裡程達96789公裡。經過對軌道、通信、信號、接觸網、供電、災害監測等方面的動態檢測和調試,各系統和整體系統功能均得到了優化,為運行試驗奠定了堅實基礎。

牡佳高鐵開通運營后,將與哈牡高鐵、哈佳鐵路共同構成黑龍江省東部快速鐵路環線,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出行體驗的需求,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圖片由原勇、張斌、人民網王瑩拍攝。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