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118萬“挂鋤”農民外出務工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0年07月03日09:25  
 

“我是小林子,幫我問一問,現在去大連用不用要啥手續?我好買票。”1日,延壽縣來哈爾濱主城區的大客車上,剛忙完家裡農活兒的林某,在確認外出打工的細節。進入農閑“挂鋤期”,勤勞的鄉親們紛紛動了外出務工的心思。記者從哈爾濱市農業農村局獲悉,截至目前,哈爾濱市已輸出農村勞動力118.91萬人,並將繼續扎實推動農民轉移就業,確保全市農民勞務輸出總量不下滑、務工收入不下降。

為鼓勵農民農閑期就業增收,省農業農村廳印發了《“挂鋤期”農民轉移就業專項行動方案》,目標是到9月下旬秋收之前,推動農民新增轉移就業100萬人,勞務收入達到或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市農業農村局認真貫徹落實“穩就業”“保就業”工作部署,截至目前,哈爾濱市勞務收入已實現110.12億元。

自3月以來,市政府先后召開“穩就業”工作會議、農民勞務輸出推進會議,成立市縣鄉“三級”專班,制定印發年度工作要點和具體工作方案,將任務分解落實到各級和各有關部門,並建立日調度、周例會等制度,及時對農民勞務輸出工作進行安排調度﹔同時,派出督導組分片區加強指導,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落靠責任,有效推動了農民勞務輸出工作的深入開展。

哈爾濱市組建“市勞務動態監測和創業服務信息平台”,健全完善了精准到戶的勞務輸出微信群,構建了覆蓋城鄉的勞務輸出和返鄉創業信息網絡。開展農民勞務輸出情況動態監測,先后進行3次摸底調查,建立建實“待業賬”“輸出賬”“崗位賬”等“三本台賬”,摸清全市農村滯留外出務工人員底數及務工意願,征集、推送就業崗位信息50余萬個,成為農民外出就業的重要導向。

積極對接落實中央和省有關政策措施,鼓勵引導農民務工就業,並已發放省級獎補資金5019.79萬元。及時出台《外出務工人員安全有序返崗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加大補貼力度,支持穩崗就業。健全完善各級農民勞務市場,開辟就業窗口,免費提供職業介紹、就業指導、政策咨詢、社保接續、就業培訓等“一站式”服務,為農民工返崗就業創造了良好條件。

哈爾濱市依托主城區工商企業發達、用工崗位眾多的優勢,集中開展“農民勞務輸出周”“穩就業春風行動”等活動,組織主城6區與其他區、縣(市)開展勞務對接,開發就近就業渠道﹔立足省“百大項目”、“兩頭兩尾”項目建設和“一村一品”發展需求,積極開發縣域用工崗位,增加就地就業空間﹔瞄准“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歷年省外國外勞務集中輸入地,派出專人,利用駐外辦事處對接用工信息,立體式開發勞務市場,有效鞏固擴大了輸出規模。(記者 王辛娜)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