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主持召開黑龍江省政府專題會議

2020年07月04日07:4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研究全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3日上午,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全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

  會議指出,編制好五年規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特別是體制優勢的充分體現,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有力保障,是推動龍江振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規劃要體現指導性、引領性、導向性、約束性,為龍江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振興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要科學評估“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全面准確反映“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要准確把握發展形勢,立足世界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這“兩個大局”,全面分析“十四五”時期面臨的形勢,做到思路和工作重點與時俱進,合理設定各項指標。

  會議強調,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總遵循,對標對表黨中央、國務院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聚焦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有新的戰略性舉措和突破這個總目標,按照“國家要求我們什麼”“我們能做什麼”和“我們要改什麼”的總思路,把國家賦予的“五大安全”戰略定位與我省資源、生態、科研、產業等優勢結合起來。在基本原則上,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人民至上,把改革開放創新作為關鍵一招。在實踐路徑上,要以“六抓”實現“六個強省”。

  會議提出,“十四五”期間要突出加快“兩新一重”建設,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圍繞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推動黑土地保護,優化營商環境,辦好教育留住人,加快以5G為代表的數字龍江建設,協調發展區域經濟、縣域經濟,形成若干個具有一定規模人口的邊境城市等事關未來發展的重要問題,組織開展專題研究。要主動與國家規劃緊密銜接,圍繞加快推進鐵路、公路、機場等交通基礎設施布局,做好行業規劃和專項規劃。

  李海濤、王永康、畢寶文、程志明、沈瑩、徐建國、李毅參加會議。(記者 王坤)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