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河湖治理挂圖作戰 推進“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

2020年07月04日07:4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推進“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

  2019年,黑龍江省河湖長制工作在年終考核中躋身全國前5名,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給予5000萬元獎金。今年,全省以河湖長制為載體,打響“水資源保護”“清四亂常態化”“水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目前納入省級挂圖作戰的10大類5540項任務中,已完成984項。

  2019年,全省河湖長制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全省集中整治“四亂”問題1.58萬個﹔在全國率先以省總河湖長令推進河湖劃界,完成了規模以上120條河流和253個湖泊的劃界任務,劃界進度位居全國前列。全省五級河湖長已達3.5萬人,省市縣三級河湖長辦主任全部調整由黨政領導擔任,民間河湖長近6000人﹔五級河湖長累計巡河70多萬次。建立了“一把手包河”、聯席會議、聯合執法、加密巡河、“河湖長+警長+檢察長”、長效投入、河湖管護、問題銷號等8項工作機制。按照河湖長制科學化、規范化、標准化的要求,20多個省直部門共同參與治水行動。省委省政府兩辦聯合9個省直單位開展河湖長制專項督查﹔省紀委監委將河湖“四亂”問題納入主題教育“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水利、公安、檢察機關聯合開展“清四亂”專項行動,借助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加強“兩法銜接”,檢察機關制發訴前檢察建議866件,公安機關偵破涉水違法案件135起。 

  如今,穆棱河、通肯河、努敏河等多條河流行洪能力明顯提升﹔國考劣Ⅴ類水體全部消除,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銷號率達到90.9%﹔三江平原地區實現地下水壓採能力22.37億立方米。

  今年,黑龍江省科學制定了年度重點任務。省河湖長辦聯合14個省直部門落實了44項65條省級重點任務﹔督促市(地)落實了507項729條市級重點任務﹔推進河湖“清四亂”常態化規范化,清余量、控增量,經過新一輪全面排查,13個市(地)上報“四亂”問題累計776個,現已銷號95個。聯合省公安廳、省檢察院開展“亮劍護河”聯合執法專項行動,現已查處違法案件150件,立案106件,處罰相關人員111人,“亮劍護河”聯合執法行動做法已在全國推廣。5月,黑龍江省簽發總河湖長3號令,在全國第一個以省總河湖長令部署取用水管理和地下水壓採專項整治行動,水利部將此做法在全國推廣。

  目前,黑龍江省開展全覆蓋暗訪檢查,已發現問題636個,全部挂牌督辦。鬆花江佳木斯段已成為東北地區唯一一個國家級示范河湖,佳木斯市已落實資金1.6億元,年底前完成階段性建設任務,迎接水利部驗收。同時,黑龍江省在13個市(地)確定了20個省級示范河湖,已完成方案編制12個,力爭年底完成任務。

  今后,黑龍江省將在逐步完善現有工作制度基礎上,開展跨區域河湖聯防聯控,在撓力河、呼蘭河、穆棱河、倭肯河、烏裕爾河等流域開展聯防聯控試點工作。(李剛 記者 張長虹)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