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扎實有力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0年07月04日09:30  
 

7月3日,哈爾濱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組長王兆力主持會議並講話。王兆力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相關工作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真抓實干,扎實有力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成效,加快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副組長孫喆,領導小組成員鄭大泉、劉興東、龔夏梅、張萬平、梁野、閆紅蕾、孫恆義、陳遠飛、王沿民出席會議。

王兆力強調,2019年,哈爾濱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五級書記抓振興”的組織架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政策體系逐步建立﹔農村的基礎建設、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高,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效果顯現,“廁所革命”實現突破,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王兆力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脫貧攻堅決戰之年、“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最后一年。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要把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基礎和前提,強化底線思維,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思想不鬆、標准不降、力度不減,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推進鄉村振興。

王兆力強調,要多在發展鄉村產業上下功夫,想辦法促進農民增收,多渠道推動農副產品銷售,幫助農民工就業,使“六保”“六穩”在全市鄉村落地見效。要堅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要再接再厲,對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總結經驗、梳理問題,查缺補漏、完善工作,建設干淨整潔、美麗宜居鄉村。

王兆力強調,要以疫情防控為契機,認真總結疫情防控工作的經驗教訓,用改革的辦法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推進全市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激發鄉村活力。各區縣(市)、各部門要層層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鄉村振興兩個責任,發揚嚴實細的好作風,高質量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切實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

會議審議2020年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要點,聽取2019年工作情況匯報,各專項小組書面匯報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進展情況。(記者 初霞)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