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無會月”搶時間干實事

2020年07月05日07:3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黑河“無會月”搶時間干實事

  “現在來市裡一次能開幾個會,開會的次數也少了,省下的時間能更好地抓落實。”日前,黑河市將承辦省旅發大會百日攻堅誓師、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和國家衛生城市復審三個會議捆綁一次召開,不到兩小時的會議簡潔利落、干貨十足,來參會的基層干部對此紛紛點贊。

  “6月是上半年的關鍵期,也是全年的重要月份。全市上下要結合旅發大會籌備、百大項目建設、脫貧攻堅和自貿試驗片區建設等重點工作,珍惜大好時光、大好機遇,把更多的精力和心思投入到抓落實上、干實事上。”市委書記馬裡擲地有聲。

  開短會講短話為干部鬆綁減負

  為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黑河市委市政府鉚定全年總目標不動搖,奮力沖刺年中時間和任務“雙過半”。黑河市決定把6月份定為“無會月”,除傳達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安全生產等重點工作的常規調度外,盡量不開會、少開會,搶出更多時間狠抓落實。

  從年初開始,黑河就一直在“給會議瘦身、為干部鬆綁”。以往,年初的幾個月經常成為黑河各地各部門傳達貫徹各種精神的“會議時間”,而今為了把失去的時間和機遇奪回來,黑河市採取按程序審批和定期匯總的辦法,對黨政機關各類會議加以控制和精簡,會議“打捆”開、集中開,並充分利用好信雲、釘釘辦公系統、騰訊視頻等手段開展“雲會議”“雲招商”,優化辦會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今年到現在為止,網上召開的會議佔80%以上。

  為使干部從過多過繁的會議中抽離出來,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干實事和抓發展上,黑河市還下發了“基層減負年”工作措施的通知,要求嚴格執行會議報批制度,能不開的會議堅決不開,能合並的會議堅決合並,嚴控參會規模和會議時間,對會議內容進行嚴格規范,提倡開短會、講短話。

  作風轉變百姓看到干部的時候多了

  改進作風是抓落實的關鍵,作風跟不上,一切都跟不上。“無會月”轉變了干部的工作作風。

  會議的“瘦身”,讓各級干部“輕身”。減去了壓力,有更多的時間下基層去“謀事”去“成事”。“百姓看到干部的時候多了,干部說‘會議嗑兒’套話的少了,接地氣說‘土話’的多了。拉近了干群關系,基層工作才能有效開展起來。”北安市二井子鎮黨委書記耿天龍說,上級領導下基層指導的多了,基層干部干活的時間多了﹔百姓的贊揚多了,干部的責任心就更強了。

 “最明顯的就是不必要的會議沒了,會議的次數少了、時間短了,這樣一來下基層調研及現場辦公解決難題的時間就多了。”愛輝區長海社區書記王欣說。

  “無會月”為廣大黨員干部創造了謀事做事的空間。圍繞百大項目建設、旅發大會籌備、脫貧攻堅、自貿試驗片區建設等工作,黑河的廣大黨員干部凝神聚力、甩開膀子奮力沖刺,在黑河持續形成了身在一線、干在一線、沖在一線的濃厚工作氛圍。廣大干部紛紛表示,要立足本職崗位抓好工作落實,盯住抓、抓到底。

  黑河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張崇義說,此舉讓廣大干部有更多時間下沉一線,不折不扣地落實每一項工作,解決問題的作風更實,推進工作的力度更大,“無會月”實實在在變成了全市上下擼起袖子加油干的“落實月”。

  真抓實干蔚然成風項目建設加速推進

  近段時間,黑河各地各部門抓落實用真功、下實力,雷厲風行、真抓實干蔚然成風。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大干快上、爭上游、創一流的良好氛圍漸趨形成。

  機器轟鳴,塔吊林立……當下的黑河建設施工現場熱火朝天。目前,黑河自貿試驗片區10項創新案例已經省專家評審論証,進口糧食、木材加工、進口醫藥研發加工、跨境物流樞紐等項目加快建設。全省第三屆旅發大會籌備工作扎實推進,璦琿—騰沖人口地理分界線主題公園等28個觀摩項目開復工。黑龍江大橋口岸聯檢設施工程比往年提前半個月開工,現已完成室內裝修。截至6月20日,全市145個百大項目開復工114個,開復工率高於去年同期15.6個百分點。隨著施工黃金季的到來,上半年全市百大項目可開復工116個,超過去年同期水平。

  縣域經濟運行情況好於預期,嫩江市、五大連池市、愛輝區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分別增長74.7%、29.6%、11.9%,經濟逐步呈現回穩向好態勢﹔北安市、孫吳縣實際利用省外資金分別完成目標的43.9%、49.7%。(記者 李民峰)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