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集團一年承建五十六個百大項目

2020年07月05日07:4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建投集團一年承建五十六個百大項目

2019年1月20日,黑龍江省新一輪國企改革大劇序幕拉開,新的建投集團揚帆遠航。

重組成立的建投集團,構建了以一個工程建設企業板塊為根基、以四個新興企業板塊為引擎,以一個賓館板塊為服務窗口的“1+4+1”業務板塊集群,2019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20.7億元、利稅總額14.81億元、利潤總額4.2億元、新簽合同訂單501億元,實現了建投元年高標准起步、高起點運營。

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6月的龍江驕陽似火,在京哈高速拉林河(吉黑省界)至哈爾濱段改擴建工程A2標段施工現場的預制梁廠裡,機聲隆隆熱浪滾滾,工人們正揮汗如雨地忙著造橋筑路。“項目目前正在進行路面工程的剛性基層施工,計劃8月31日主體工程施工完畢,9月末實現右輔雙向通車。”省建投集團龍建股份京哈項目辦副主任禹冠男說。

這樣忙碌的施工場景遍布黑龍江省各個城市,海倫市年產30萬噸燃料乙醇項目、牡丹江城北污水處理廠項目、尚志市污水截流干管一期工程……2019年,建投集團承建黑龍江省百大項目建設任務56項,簽約合同額160億元。作為城市建設運營、公共基礎設施投建運營主體,“建投集團把推進百大項目建設,作為提升服務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能力的戰略任務,切實彰顯大型國有企業‘主力軍’形象。”建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起翔說。

行程萬裡,不忘初心。2019年,建投集團先后與哈爾濱新區、牡丹江、伊春、七台河、雞西、鶴崗、大興安嶺、尚志等13個地市簽署合作協議,圍繞區域經濟發展規劃,在城市建設、公路橋梁、生態、水利、民生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廣泛開展合作。同時,還融入哈爾濱新區建設,2019年已就10億元雨水分流項目、140億元路橋建設項目、10億元河道清淤項目、40億元土地整理項目達成合作意向。

人才強企激活一池春水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

汪鴻山是哈爾濱工業大學道路與鐵道工程專業博士,通過公開選聘,擔任了建投集團地產板塊龍創置業總經理。“引進高端職業經理人的舉措,促使一大批想改革、能改革的實干家走到前台,從組織上為改革提供了堅強保証。”汪鴻山說。

張起翔表示,我們既挖掘本土人才潛力,也堅持五湖四海。近幾年,我們在3家二級權屬企業聘任高級職業經理人6人次,在地產、投融資等高度市場競爭領域,突出發揮職業經理人的行業專業優勢、資源優勢和主觀能動優勢。

新集團組建以來,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啟動了集團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干部調整優化,通過組織考察選任、公開選聘經理層、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市場化選聘等方式,調整二級權屬企業領導班子成員163人次,推動“三項制度”改革縱深推進,把員工能進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減落到實處。

除了職業經理人隊伍的不斷擴大,外部董事也以其獨立於企業的角色定位,根據自身專業特長、戰略眼光發表意見,參與到企業的管理中。實踐証明,作為各自行業精英和專家,外部董事進入董事會,能以更專業、更獨到的視角分析研判和決策問題,確保在董事會成員多元化語境下更好推進企業依法科學民主規范高效決策,同時也能發揮“鯰魚效應”,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商機和信息。

產業鏈延伸拓展發展內涵

伊綏高速公路項目獲詹天佑獎,廣東潮州大橋項目獲魯班獎,哈爾濱飛機循環再造基地項目獲中國安裝之星獎……新集團組建以來,斬獲多多,用實際行動筑牢了集團傳統主業根基的同時,新興板塊也邁出重要步伐。

省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省建筑設計研究院、省人防設計研究院、省水利水電勘察設計院,這四個老牌設計院,多年來出色完成過數以千計的重大工程勘察設計任務。2019年,四家設計院劃轉建投集團,建投集團在省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省建筑設計研究院、省人防設計研究院基礎上重組成立省設計集團﹔在省水利水電勘察設計研究院基礎上重組成立省水利投資集團。

“設計咨詢板塊作為建投集團新興板塊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為集團‘五大工程’投建運營提供設計咨詢高水平服務支撐,全面提升集團產業鏈競爭力。我們要高起點高標准運營水投集團,積極參與黑龍江省重大水利工程謀劃,推動產投融合、水務一體化發展,為集團產業投資做示范做引領,為龍江水安全提供服務保障。”張起翔介紹說。

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建投集團正在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動力、要活力,推動企業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奮楫爭先、行穩致遠。(記者 孫銘陽)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