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5天扑滅6起雷擊森林火

2020年07月06日08:26  來源:黑龍江日報
 

  7月1日至5日,因雷擊相繼引發的大興安嶺阿木爾紅旗管護區、呼中雄關管護區、加林局翠峰林場、多布庫爾自然保護區、綽納河自然保護區和南翁河自然保護區6起雷擊森林火,由於發現及時、出動迅速、地空配合、處置得力,沒有釀成大災,平均每起森林火災用時僅2.66小時,6起森林火災過火總面積12.55公頃,其中林地面積僅為0.89公頃。

  記者從大興安嶺地區防火部門了解到,7月1日以來,該地區出現持續高溫、干旱和干雷暴活動頻發的極端天氣,僅5日共監測到落雷信息16046余個,覆蓋全區11個縣市區局。為有效防范雷擊火,入夏以來,地委、行署、林業集團公司高度重視雷擊火防范工作,採取政企聯合辦公的模式,開展了以“精准預判、高效扑救雷擊森林火災”為目標的“追雷行動”。每周開展一次氣象形勢分析和火險趨勢預報,及時發布全區。氣象部門精准監測雷電發生的時間、方位和強度,每日將落雷信息及時通報。各縣級森防指精准研判,嚴密監控,靶向定位,採取機動車巡護隊、快速扑火突擊隊攜帶滅火機具不間斷開展地面巡查,無人機、直升機、固定翼飛機高頻次對重點區域進行巡航,做到了有火及時發現、及時報告。同時,在重點雷擊區靠前駐防78支1730人,並實行“南兵北調”,將地區直屬專業森林消防二支隊調至雷擊火高發呼中區進行靠前駐防,有效地縮短了扑火半徑,為快速扑滅山火提供了前提和保障。發生的6起森林火災,在附近均有靠前駐防隊伍,使得隊伍能夠快速進入火場,避免小火釀成大災。

  目前,大興安嶺加大火場清理看守力度,落實責任,採用推土機和人工開設等方法,開設足夠寬的生土隔離帶,用飛機進行吊桶洒水處理煙點,嚴防死灰復燃,沒有發生一起復燃跑火和形成地下火現象。(閆捍江 記者 劉大泳)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