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進一步規范管理共享單車 不再簡單進行暫扣

2020年07月06日08:41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城管與企業同入微信群拍照促整改

  今年春天,受疫情防控等多因素的影響,共享單車在哈爾濱呈現井噴式發展。不過,共享單車在給市民出行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行停秩序不規范等系列問題。3日,記者從哈爾濱市城管局了解到,下一步哈爾濱市多部門將聯合出台《關於做好共享單車規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規范城區共享單車管理。

  據哈爾濱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該局主動與共享單車企業對接,在保障通行與市容整潔的同時,各區執法局全力配合共享單車企業,施劃停車點位時會有專人同行。截至目前,哈爾濱市共施劃了3834個停車點位,主要集中在道裡、道外、南崗、香坊、鬆北五個主城區。“受疫情影響,一些背街背巷和小區庭院內部仍有可施劃空間。”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哈爾濱市會根據市民所需,繼續挖掘共享單車承載潛力。

  記者了解到,為了規范共享單車的管理,哈爾濱市城管局還分別建立了市、區兩級的微信群,微信群裡既有城管執法工作人員,又有共享單車工作人員。城管執法人員在巡查時,如若發現共享單車停放不合理、擺放過多影響行人和車輛通行等現場,會馬上拍照並發到群裡,督促企業立刻進行整改。隨后,共享單車工作人員會將整改后的照片發到群裡。有了微信群,城管執法部門發現問題及時通知,要求企業及時整改,不再簡單地對共享單車進行暫扣。

  據該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哈爾濱市城管局將會主動上門,與企業簽訂《共享單車規范停放管理協議》。此外,為進一步規范城區共享單車管理,從源頭解決共享單車無序停放等問題,下一步,哈市多部門將聯合出台《關於做好共享單車規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控制總量,避免企業之間惡意競爭、規范管理等。

  同時,哈爾濱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呼吁,共享單車“方便市民最后1公裡”,但是隨之的多種問題,關乎著每一個市民的出行,也關乎城市形象,希望廣大市民能夠愛護車輛,做到文明騎行,文明停放,共同維護好城市面貌。(記者 丁燕)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