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建設城鄉路高架體系—安陽路支線緩解中西部交通擁堵 助力城市外向通道暢通

2020年07月06日09:48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緩解中西部交通擁堵 助力城市外向通道暢通

  在城市不斷快速發展過程中,交通擁堵問題成為影響城市肌體血液暢通的頑疾。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城市強身健體掃平前行障礙的重要手段。

  6月29日,經過近百天的日夜奮戰,哈爾濱市城鄉路高架體系—安陽路支線橋體系順利通車,比原計劃提前了17天。作為黑龍江省百大項目,安陽路支線橋順利通車,使道裡通向群力、哈西的交通體系更加完善﹔而且,其通過分流二環交通流量,也進一步緩解了主城區通往機場的哈爾濱外向通道交通壓力。

  安陽路支線橋體系的通車,進一步緩解了困擾城區中西部地區的交通擁堵狀況,也通過“導流”中西部區域進一步助力城市綜合發展。

  西二環交通流量嚴重飽和,安陽路支線體系“破題”

  近年來,隨著城市版圖由二環向三環西向快速拓展,哈西和群力地區人口密度不斷增加,交通流量激增,哈西和群力之間交通又與機場路龐大的通行流量疊加,進一步加劇了哈市中西部地區交通擁堵。西二環康安路段區域,每日高峰時段交通流量嚴重飽和。

  2018年,市委、市政府啟動實施城鄉路包括安陽路支線橋工程在內的高架橋體系建設,以期緩解西二環康安路、和興路等沿線地面交通壓力,減少哈西與群力之間橫向交叉道路交通阻隔。同時,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已被國家列為國際樞紐機場,建設包括安陽路支線橋工程在內的高架橋體系,可為太平國際機場擴容提供基礎條件,為旅客實現快速到達機場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城鄉路高架體系安陽路支線橋順利通車,讓這些設想快速走入現實。

  家住江北的市民劉女士,工作單位在群力第七大道。原先上班的時候,她最初選擇的駕車路線是從公路大橋下橋后,通過河鬆街駛向群力方向。由於早高峰期間,公路大橋區域車流量較大,劉女士又選擇“公路大橋—友誼西路—景江西路—單位”路線。雖然繞開了公路大橋堵點,但沿途多個信號燈,劉女士每次上班出發時間都必須打出大段提前量。近日安陽路支線橋通車,劉女士選擇“公路大橋—西二環—安陽路支線—上江街—單位”路線,比以往節省了一大截時間。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整體上,今后,市民駕車從二環路通過城鄉路高架體系—安陽路支線橋前往群力、哈西地區,較之前從地面通行至少節省15分鐘。

  劉女士只是哈市萬千出行者的一個縮影。安陽路支線橋體系投用,和此前投用的城鄉路高架橋一起,整體上進一步盤活了城區中西部區域的現有交通網絡——城區遠距離去往機場方向的車輛可以在高架橋上高速通過,近距離通往哈西、群力和道裡方向車輛在地面道路上通行,互不干擾,暢快通行。城市中西部交通,由此迎來新格局。

  工程推進以人為本,分段式施工滿足公眾出行需求

  安陽路支線橋工程是城鄉路高架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進行了多次謀劃,聽取了發改、財政、住建、規劃等部門形成的方案計劃。2018年3月,經市委常委會會議和市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通過,城鄉路高架體系項目列入《哈爾濱市2018年城市建設維護改造計劃》﹔同年5月,城鄉路高架體系項目取得可行性研究報告,依法完成項目立項手續。

  安陽路支線橋施工,如何爭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考驗相關部門的工作智慧與方式。對於部分居民提出的合理性訴求,市住建、規劃、環保和屬地政府等多個部門通過召開現場座談會、書面等多種形式,就安陽路支線橋的概況、結構以及安陽路的整體規劃進行了詳細敘述。針對居民關注的噪聲等環境問題,有關部門將環境影響評價審批要件提前。市委、市政府還責成有關部門成立專班,定期向居民通報工程進展,切實做好政策解答,並將安陽路各項法定建設審批手續復印件留存在道裡區康安街道辦事處,便於有疑問的居民隨時查閱。“安陽路支線橋在開工建設前歷經兩次聽証會、三次環評,項目先后依法取得了發改可研、用地批准書、工程規劃許可、環境影響評價批復、施工許可等全部建設審批手續。”市住建局安陽路支線現場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安陽路周邊小區較多,人員較密集。為了保証施工進度和途經此處人員和車輛的安全,市住建局項目指揮部在安陽路中間搭建了隔離區域。隨后,附近一些居民提出過街不方便。指揮部以人為本,立即調整施工方案,盡可能打開更多的過街通道:有的施工作業面雖然整個工序沒有完工,但已基本具備通行條件,參建單位會平整作業面供市民通行,等其他作業面具備通行條件后,參建單位再對該作業面未完的工序進行施工。此外,為減少施工噪聲給市民帶來的影響,參建單位盡量將噪聲大的工序安排在每天22時前。“整個安陽路支線橋的施工完全打破了以往常規的施工順序,而是採取補空式施工,哪個區域可以施工就干哪裡。”市住建局安陽路支線現場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安陽路支線橋從開工建設到竣工沒有封一天的路,就是為了盡可能減少施工對附近居民生活帶來的影響。

  市住建局在項目施工過程中盡最大可能滿足市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議,在項目工程上也實施了諸多人性化的措施。安陽路支線橋路面除了鋪設瀝青外,還加入了一種橡膠顆粒,可降低輪胎與橋面摩擦產生的噪聲﹔限制貨車通行,全長1065米的橋梁兩側全部安裝隔音屏。“以往高架橋上安裝的隔音屏都是PVC材質的,養護成本也低,而安陽路支線橋兩側安裝的都是鋼化玻璃隔音屏,隔音效果很好。”市住建局安陽路支線現場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另外,橋下劃出了多個斑馬線,並特意劃出了70個停車位,方便附近居民停放車輛。

  疫情防控不放鬆,解決棘手問題+破市政設施后顧之憂兩手抓

  安陽路支線橋早一天通車,市民就早一天享受便利的出行。但項目在今年復工期間,正好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怎麼辦?為最大限度保障人員安全及防止病毒傳播,市住建局結合彼時防疫工作要求,聯合參建單位反復研究,預先打好提前量,推出嚴謹的現場管理制度。

  今年3月,安陽路支線橋復工。土方開挖的挖掘機、平整場地的裝載機、樁基施工的鑽機等設備及操作人員有序進場,工人早早投入施工中。為了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安陽路支線橋現場指揮部將安陽路分割成兩區段施工,實行全封閉管理,每區段設置一個固定出入口,專人管理。指揮部對施工現場、生活區、辦公區等區域每天進行兩次消毒﹔食堂、宿舍、衛生間每天定時通風換氣,安排專人檢查,保証清潔衛生。工人採用分餐進食,所有人員進出均要出示身份証並記錄在案、接受體溫檢測,體溫正常且配備個人防護措施和消毒后方可進入,並全部記錄,前期進場的施工人員全部進行了核酸檢測。

  作為城鄉路高架體系的一部分,安陽路支線橋本身是工程建設的重點,但工程建設的內容卻非僅限於此。在謀劃建設安陽路支線橋的時候,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並改造升級周邊基礎設施。

  這其中,安陽路“佔道“電杆一直是近年周邊市民高度關注的問題。事實上,這條路上的線路及電杆建成於上世紀80年代初,原有電杆均設立在人行道上。2007年前后,安陽路進行拓寬改造,但由於種種原因,電杆的位置並沒有隨著道路的加寬而變動,電杆成為佔道設施。趁著這次建設安陽路支線橋的時機,市住建局與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等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將48根佔道電杆全部拔除,讓高架橋下地面交通由此更加順暢。

  安陽路支線橋“幕后工作”還有更多。“原先安陽路地下管線分布雜亂、無序,這次改造,把所有的通信電纜都放進了地下弱電管廊中,今后再有相關的施工,無需開挖路面了。”市住建局安陽路支線現場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說,之前安陽路排水系統是雨污合流,一旦降雨量大容易產生積水。現在,安陽路的排水系統已改造成雨污分流,將極大緩解該路段積水的問題,市民出行更便捷。

  這解決的不僅是公眾出行問題,更是城市有機體的長效運轉問題。(記者 張磊)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