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民政廳廳長郭冀平:精准發力兜牢兜實基本民生底線

2020年07月07日07:5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郭冀平。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7月7日電(方圓、韓婷澎、蘇靖剛)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關系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疫情防控期間,黑龍江省如何加大困難群眾的救助力度?怎樣強化基本社會服務?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如何充分發揮好民政工作兜底保障作用?近日,黑龍江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郭冀平做客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政務訪談,他表示,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民政廳在救助困難群體、嚴格管理民政福利機構、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確保了民政服務對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兜住了困難群體基本生活的底線。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我們首先做好排查並實施了幫扶。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為孤寡老人、孤困兒童、重病重殘、親人罹難等家庭提供服務救助,確保不漏一人。”郭冀平介紹,通過多輪排查,已經累計排查超過900萬人次,為困難群體送去各類生活物資、防疫物資,價值800多萬元。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省民政廳堅持疫情期間低保一律“不退出”,目前低保、特困在保148萬人。堅持低保特困“不停辦”,新審批低保、特困、低收入對象近6萬人,將有返貧風險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000余人及時納入低保、特困供養范圍。堅持低保金“不停發”,上半年發放資金近25億元。臨時救助實現“異地辦”,疫情發生以來,異地臨時救助已經超過6000人,支出近500萬元,讓群眾就近就便得到救助。對低保人員實行“漸退期”,超出低保標准的疫情結束后仍然給予一年漸退期,確保穩定脫貧、脫困。

為了讓臨時救助更方便,黑龍江省民政廳推動建立鄉鎮政府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群眾遇到困難先救助,后補手續,年底前就能實現全覆蓋。郭冀平說,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已經臨時救助近9萬人次,支出臨時救助資金6000多萬元。及時為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截至目前,為低保對象、特困供養對象、孤兒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億多元,惠及困難群眾700多萬人次,確保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

“我們還積極動員社會各界,在大疫面前彰顯大愛之心。”郭冀平說,截至目前,全省累計接收捐贈款物7.2億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

現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如何強化基本社會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我們的基本思路就是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兩手抓、兩手硬。”郭冀平說。

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針對養老服務、兒童福利等各類重點機構,殯葬服務、婚姻服務等各類民政服務窗口,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工作指南,把人員進出、老人和工作人員返院、老人外出就醫、物資配送等各種情況都考慮全、考慮細,可操作、可復制。“我們目前正在編制黑龍江省‘養老機構院內感染防控地方標准’,順利的話8月份就能出台,依據這些《指南》和《標准》把機構和窗口管好管住。”郭冀平說。

抓好全年任務目標的完成。在養老服務方面,繼續推進養老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統籌推進“三個工程”,用好“兩項補貼”,辦好兩個“雲上活動”。目前,防疫補貼已經發放了2500多萬元,第二批防疫補貼和機構運營補貼即將下撥,幫助養老企業渡難關。在兒童福利方面,全面落實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保障政策。繼續開展資助活動,讓孤兒順利完成學業。同時,建立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孤兒、農村留守婦女動態管理數據庫,跟蹤做好關愛保護工作。在社會事務方面,落實惠民殯葬政策,推動民營殯儀館回歸公益屬性,並且持續推進三年100個中心鄉鎮公益性骨灰寄存堂建設,讓群眾不花錢、少花錢就能存放骨灰。開展好殘疾人“兩項補貼”排查工作,確保補貼“應補盡補、應發盡發、應退盡退”。開展好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服務質量大提升專項行動,讓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得到及時、規范、有效的救助,不發生意外。在基層社會治理方面,繼續提升社區建設和治理水平,豐富社區服務功能,開展智慧社區試點,讓群眾享受家門口的便捷服務。

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如何打好收官戰?

“民政作為兜底保障部門,在保基本民生上擔負著重任。”郭冀平說,針對疫情的沖擊,在原有“兜底、提標、擴面”工作目標基礎上,又增加了“救急”,形成了“兜底、救急、提標、擴面”8字目標。

在“兜底”上,同扶貧辦、衛健委、教育廳等部門共同建立完善貧困預警監測機制,將所有貧困人口全部納入預警監測范圍,認真開展信息比對和摸排,實現“四早”,即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早幫扶,努力實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在“救急”上,因為受疫情影響,很多農民工無法返崗復工、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並且沒有失業保險,類似這樣的失業人員,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低保,不符合低保條件的給予臨時救助。

在“提標”上,計劃按照不低於2019年度城鄉居民消費支出的增長比例,提高低保保障標准。

在“擴面”上,重點完善“支出型”和“低收入”兩類家庭救助辦法,將困難家庭中的一、二級殘疾人,智力、精神四級以上殘疾人,啟動大病醫療保險的重病患者按“單人戶”納入低保范圍,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困難群眾。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