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全力做好各項防汛准備工作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07月07日14:06  
 
原標題:我市全力做好各項防汛准備工作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黑龍江省委指示要求,齊齊哈爾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樹立“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思想,採取提前安排部署、細化工作措施、完善應急預案、修復水毀設施、補充防汛物資、整合應急隊伍、加強研判預警等多項務實舉措,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5月28日,齊齊哈爾市召開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會議。通過提早召開會議,認真分析了今年防汛異常嚴峻形勢,對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派出檢查組深入七個縣(市)區開展水庫工程安全度汛檢查﹔相關部門從6月1日開始24小時值班值守,提前15天進入“汛期檔”。期間,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孫珅,齊齊哈爾市市長李玉剛多次對防汛救災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並深入實地開展檢查調研,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時刻緊繃防汛安全這根弦,統籌做好各項防汛准備工作。

為切實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組織編制修訂各類防洪預案565個,其中大中型水庫調度運用方案16個,搶險應急預案16個﹔小型水庫調度運用方案94個、大壩安全預案94個、應急搶險預案94個,山洪災害防御預案246個、圍堤區內避險預案4個,城市防洪應急預案1個。同時,嚴格落實責任,把壓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作為重中之重,及時調整並明確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人員的組成,市、縣兩級防汛抗旱指揮部總指揮均由行政一把手擔任,織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網。落實了136處江河堤防險工險段、穿堤構造物行政人員責任制和小型水庫的“三個責任人”,安排專門責任人24小時值班值守,確保24小時不空崗、不漏崗,明確各自職責,並按照省防指“信息共享、協同防范、共同值守、聯合作戰”的要求,相關成員單位建立應急救援機制,強化會商研判、協調聯動、扁平指揮、快速處置能力。

對於堤防、溝渠、閘站、護坡護岸等水毀設施,齊齊哈爾市充分利用有限施工季節,倒排工期,於6月15日前全部完成了修復。對在隱患排查中發現的136處險工弱段和18個問題,及時進行跟蹤整改,目前整改完成率達到100%。同時,各縣(市)區按照轄區的堤防長度,確定了搶險砂土源位置和所需數量,對運輸路徑、運輸距離、運輸設備、運輸時間、運輸負責人等情況進行了詳實的統計,積極儲備應急防汛物資。

截至目前,全市共計發送水情信息、汛情通報等各類緊急文件101份﹔發布各類防御通知9次,提出防范措施近30條,啟動IV級應急響應一次。組建市、縣、鄉(鎮)、村四級專、兼職防汛搶險救援隊伍1236支,總人數41302人。部分縣區開展防汛搶險救援實兵綜合演練,檢驗了防汛應急預案的實戰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防汛救援和實戰搶險能力,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頂得上、扛得住、打得贏。(記者 宋家興)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