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教育廳溫馨提示:高考結束,這8件事要牢記

2020年07月09日18: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9日電(袁成亮)7月9日,黑龍江省教育廳發布高考結束后的溫馨提示,提醒考生及家長做好8件事情的預防工作。

2020年高考已經落下帷幕。高考后,考生、家長應該注意什麼?黑龍江省教育廳官微提醒全省高考生及家長,牢記以下這些溫馨提示,願考生們快樂平安健康地度過這個假期!

提示一:預防溺水

高考過后,氣溫比較高,千萬不要貪一時清涼而不顧自身安全,到一些非正規游泳場所游泳。發現有人野泳要及時制止,發現有人溺水切勿盲目施救,要量力而行、科學施救。

提示二:預防雷雨

夏季,暴雨山洪頻發,同學們要注意防御雷雨、山洪。不要在樓頂等建筑物頂部玩耍,也不能進入孤立的棚屋、崗亭、大樹下避雨,在積水中行走要注意觀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提示三:交通安全

切記未成年人駕駛機動車不僅是不安全,更是違法行為﹔已取得機動車駕駛証的同學,切莫酒后駕車。騎車時要遵守交通規則。坐出租車時,要乘坐正規出租車,在上車前要記住車牌號碼,乘車時要系好安全帶,切莫貪圖便宜搭黑車。

提示四:出游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不必要盡量不外出,外出旅游時一定要注意防疫,按規定佩戴口罩、使用其他防護用品。選擇正規的旅行社、乘坐正規的車輛、入住正規的酒店。不要獨自外出旅游,和同學出游要及時和父母溝通。

提示五:聚會安全

牢記疫情防控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的基本要求,非必要盡量不聚會,同時切記飲食衛生安全,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飲酒更不要酗酒。在公共場所聚會時,要留意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遵守游玩地點的防火規定。

提示六:預防詐騙

高考結束后,考生和家長可能會接到可以退還學費等費用的電話,千萬不要輕易相信,要及時向學校和老師求証。有些考生和家長會收到一些非正規渠道的招生信息,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長,收到此類信息要及時向有關學校和教育部門核實。

提示七:心理健康

考試全部結束后,建議家長要適當的留給孩子自由的空間,合理詢問考生的考試情況,適時鼓勵和開導孩子。擺脫了高考的束縛,許多考生通宵上網,不分晝夜地瘋玩,考后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不要過多沉迷網絡,不要過度放縱自己。

提示八:打工安全

有些學生在假期裡可能會去做暑期工,在尋找暑期工作時,一定要擦亮雙眼,警惕用工陷阱。防止“黑中介”的詐騙,不隨意相信網絡上的兼職廣告,防止陷入傳銷陷阱。老師和家長一定要及時提醒學生,加強自我保護意識。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