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地鐵3號線施工風險最大車站靖宇五道街車站提前30天封底

2020年07月11日10:08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靖宇五道街車站提前30天封底

生活報記者張清雲攝

哈爾濱市道外區靖宇街兩側有6座百年建筑,距離鬆花江僅有600米,在這裡建地鐵站非常困難。10日10時許,隨著最后一塊結構底板順利澆筑,地鐵3號線二期西北半環靖宇五道街站主體結構實現封底,比原計劃提前30天。這為哈爾濱地鐵3號線最大風險車站下一步開展主體結構建設,打下了基礎。

百年建筑先加固地基再施工

10日上午,記者在靖宇五道街站施工現場看到,一台水泥泵車正將水泥罐車裡的混凝土輸送到車站底部。在距地面27.5米的基坑底部,十多名工人將混凝土鋪在預先綁扎好的鋼筋籠裡。地鐵3號線哈爾濱區域指揮長徐福旺介紹,所謂車站封底,簡單理解就是建造房屋時打好地基。徐福旺說,靖宇五道街所處地理位置特殊,被稱為地鐵3號線最大風險車站。

車站施工現場周邊80%都是幾十年的老舊房屋,其中還有6處建筑及一座雨水箱涵具有百年歷史。施工現場與四周建筑物距離最近的僅有0.98米,最遠的也不過兩三米,給施工帶來了很大難度。徐福旺說,為了保護歷史建筑,他們在建筑基礎處打洞,注入混凝土進行加固。加固后的建筑比以前更堅固,然后再施工。

同時,該站距離鬆花江不遠,地下處於漫灘區富水砂層,基坑開挖過程中極易出現涌水、涌砂等情況。對此,施工單位採取對個別老建筑鋼架支撐、鑽孔澆筑加固地基、設立多台抽水泵及時排水等措施,既保護了老建筑,又起到了加固作用。

基坑達27.5米比正常多9米

基坑圍護結構採用超深地下連續牆工藝,單幅地連牆長45米,共計67幅伸入岩層,隔斷地下水。地連牆起吊時與周邊建筑物“貼臉”而過,吊裝難度極大,施工單位採用了國內施工難度最大的蓋挖順作法,由技術人員合理規劃布置場地,克服現場狹小的困難,成功實現全部地連牆安全吊裝作業,構筑了一道堅固的安全屏障。同時,技術人員充分了解現場地上地下、周邊環境等情況特點,針對性地編制技術方案,嚴格按照圖紙施工,順利完成3200平方米、共七塊結構底板的安全封底,經過專家安全評估,每一項工程都達到了國家驗收標准。

三道街五道街預計年底通車

由於基坑深,兩側擋牆變形在所難免。為此,這個項目聘請國內外頂尖專家,反復論証,引進行業頂尖技術,確保靖宇五道街站風險可控。採用深層注漿、外架扶持等措施保護周邊高危建筑物。在哈爾濱地區首次採用了德國的檢測技術,隻要有擋牆變形就會通過電腦系統發出警報,並且會自動修正,非常先進,有效控制基坑變形、涌砂涌水、建筑物沉降等施工風險,實現了對周邊建筑物零擾動的目標。

徐福旺說,目前施工區域佔用靖宇街三道街至七道街路段,預計年底前三道街五道街可以通車。(耿佔東 劉金玲)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