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

2020年07月12日06:5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的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組織路線正確與否與黨的組織興衰和黨的事業成敗的重大關系,提出了加強組織建設必須遵循和堅持的重大原則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准確把握黨的組織路線是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這一根本命題,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有效執行強化組織建設制定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具有重大指導和引領意義。我們要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一是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根本目的。我們黨要長期執政、永葆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勝利實現、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中國共產黨人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最根本的保証還是黨的領導。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中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要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持續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的理解,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下推進改革創新,使各項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把黨的創新理論成果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轉化為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生動實踐。

  二是牢牢把握健全嚴密組織體系這一優勢所在和力量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的建設,構建了嚴密的組織體系,以更高的標准要求中央領導同志,在守紀律講規矩、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方面為全黨同志立標杆、作表率。地方黨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中間段”,我們要認真貫徹執行地方黨委工作條例,自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把地方黨委建設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省政府黨組要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不斷推進省政府領導班子和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履職盡責抓班子帶隊伍,推進基層黨組織“最后一公裡”建設,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三是牢牢把握提高治理能力這一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要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嚴把素質能力關,及時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推進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通過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要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府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當前尤其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圍繞查擺出的問題持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做到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同時,還要建立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為擔當者擔當,讓實干者實惠,及時糾正嚴重影響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干事創業干部有施展舞台,干成事有地位受激勵。要加快人才的選拔和培養,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特別要留住用好事關龍江發展的“四梁八柱”,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振興發展的偉大事業中來。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