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抓好高校黨建工作

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陳海波

2020年07月13日10:13  來源:黑龍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提出了“五個抓好”的重要指示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要把“五個抓好”的重要指示要求融入到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中。新形勢下抓好高校黨建工作,更要堅定不移地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要強化政治引領。牢牢把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建立健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高校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

  要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加強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武裝,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毫不放鬆地抓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常態化,使高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武器,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使馬克思主義始終成為高校的鮮亮底色,確保高校師生信仰堅定,始終聽黨話、跟黨走。

  要強化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實施高校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工程,把黨支部建設作為高校黨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抓緊補齊高校領域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各種短板,把高校黨員組織起來、人才凝聚起來、師生動員起來,使高校基層黨組織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要強化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圍繞高校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的重大問題,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高校干部隊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是師德師風的重要指示,突出加強對高校教師的政治引領,明確廣大高校教師的職責使命,認真研究在高層次人才和優秀青年教師中發展黨員的新舉措,建立把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教學科研骨干的“雙培養”機制,建設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