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果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7月13日10:50  
 

伴著和煦的微風,走在克山縣曙光鄉全富村,干淨整潔的水泥路,整齊劃一的房屋,一幅美麗宜居的鄉村畫卷正徐徐展開...... 

“在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考慮到農村地區基礎設施落后的現狀,全鄉著力改善農村居民的居住環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數,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曙光鄉黨委書記楊雨說。如今,曙光鄉全鄉面貌大變樣,百姓生活質量創新高,村民們也紛紛表示,隨著人居環境的改善,大家逐漸養成了講衛生的好習慣,生活越來越幸福。

推進鄉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美麗鄉村,也是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鄉村全面振興的重大舉措。近年來,克山縣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強力推進,堅持點面並進、全員參與、全域推進,持續整治農村人居環境,鄉村面貌大為改觀。2020年,新建美麗鄉村示范村29個,總數達到88個,佔行政村總數的72%。

為全方位實現鄉村振興藍圖,克山縣堅持目標導向,在統籌推進上聚焦發力。堅持全縣“一盤棋”,統籌考慮,精心謀劃,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明確將美麗鄉村示范村與精神文明示范村、黨建引領示范村和貧困村建設相結合,同步提升鄉村環境、鄉風文明、基層黨建和脫貧攻堅能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把建設美麗宜居村庄,實施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落實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改造、庭院整潔、菜園經濟等重點工作,整合農業、交通、水務、林草、自然資源等部門力量,集中投向村庄建設,形成推動人居環境整治的強大合力。為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責任層層傳導、落實落靠,克山縣以縣級領導包鄉鎮、縣直部門包村、鄉鎮包屯的方式,指導工作,解決問題。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納入鄉鎮工作目標考評體系,實行月通報、季考核、半年評比、年末總評,將考評結果納入鄉鎮工作目標考核體系,作為年末考評重要依據。

為更好地消除環境痼疾頑症,這個縣以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力度,累計投入資金1.1億元,清理農村垃圾1.75萬噸、清理邊溝43萬延長米、建設垃圾固定填埋點240個、修砌邊溝1.49萬延長米、安裝柵欄9.3萬延長米、安裝路燈556基、栽植綠化樹木30萬株,農村臟亂差局面明顯改觀。針對農村垃圾和污水治理體系缺失,爭取到位資金2112萬元,建設垃圾中轉站3個、垃圾分揀中心127個,構建起“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垃圾治理體系。計劃投入資金8100萬元,新建鄉鎮管網式污水處理廠8個,總數達到9個。同時,積極探索全縣垃圾和污水市場化運營模式,確保處理體系有效運營。針對秸稈和畜禽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污染環境的問題,積極尋求有效利用途徑,實現“點草成金”,變廢為寶。在秸稈綜合利用上,推進以秸稈翻埋為主的“五化”利用模式,秸稈還田比例達60%,綜合利用率達80.3%﹔在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上,全縣規模養殖場畜禽糞污處理設施配套率達100%,資源化利用率達80%,並爭取資金4000萬元,實施畜禽糞污生物質燃氣加工項目,可綜合利用畜禽糞污8.4噸,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可提高5個百分點。

為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凝聚各方力量,這個縣堅持創新導向,在破解難題上聚焦發力。掃除制約人居環境整治障礙,持續推進垃圾房滅跡。採取財政支持、鄉村組織的方式,在明確垃圾房宅基地權屬的情況下,對滅跡的垃圾房每座給予1000元的資金補貼,通過黨員示范帶頭、親情感化動員、政策補助引導等舉措,共滅跡垃圾房8709座,騰出土地4440畝,重點發展以苗木、豌豆、青刀豆、鮮食玉米等特色作物種植為主導的菜園經濟,年增收800萬元。為了重點解決柴草垛無處可放、安全隱患大、面源污染重的問題,大力推進農戶柴草倉和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倉建設,通過“財政支持、鄉村補貼、農戶自籌”和財政全額出資的形式,著力推進農戶柴草倉和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倉建設,累計投入資金1650萬元,建設柴草倉5100個,建設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倉210個,使村庄更加整潔。(劉奕含)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