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圍繞區位優勢開展合作 推進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

2020年07月14日18:1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14日電(韓婷澎)7月14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首批省級創新實踐案例新聞發布會舉行。在發布會上公布的10項首批省級創新實踐案例中,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3項。

國際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交易平台。依托邊境貿易形式,建設大黑河島國貿城中俄藝術品交易平台,實現俄羅斯油畫藝術品直銷體驗和線上運營,並採用“信用擔保”方式代替傳統保証金和關稅保証保險方式,開展國際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交易,實現出入境運輸和監管模式創新,提高入境效率,有利於企業拓展藝術品的保稅儲運、展示、交易等經營業務,開拓俄羅斯及歐洲國際藝術品市場。

創新跨境法律綜合服務新模式。積極探索創新跨境法律公証服務業務規則互認,運用“互聯網+”技術手段,建立中俄雙方公証協會交流互助平台,形成服務境內外的跨境法律綜合服務新模式,開創黑龍江省涉及俄羅斯公民在境內不動產繼承公証的先例,實現法律服務機構“走出去”,為企業開展訴訟、仲裁提供便利,將涉外法律服務提升到新的層次和水平。

跨境電商貨運物流“多倉聯動”數據集成集運新模式。依托黑河跨境電商園區核心功能區,完成海外倉、邊境倉、中繼倉、前置倉等“多倉聯通”基礎設施布局,運用大數據管理模式分配商品各倉之間流動需求,打通進出口雙向通道,實現跨境數據與跨境產業直接關聯,有效破解中俄跨境電商物流貨物集運和時滯難題,提高出口企業物流中轉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塑造中俄跨界電商產業合作新格局。

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海東介紹,近年來,隨著“黑河中俄文化大集”“大黑河島經貿洽談會”等眾多文化交流平台和展會的搭建,黑河市已發展成為俄羅斯及歐洲文化藝術品對華存儲、展示、創作、交易的重要窗口,為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依托邊境貿易形式,在海關特殊監管域區設立中俄國際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存儲場所,依法依規開展國際保稅文化藝術品展示、拍賣、交易業務,大力探索文化藝術品出入境制度創新模式提供了有利條件。建設大黑河島國貿城中俄藝術品交易平台,實現俄羅斯油畫藝術品直銷體驗和線上運營。

此外,黑河建立了中俄雙方公証協會交流互助平台。利用黑河公証在涉外領域具有豐富法律服務經驗的優勢,充分發揮國際法律服務綜合體的平台作用,組織中俄專家共同探討兩國法律關於公証的法律適用、公証規則銜接問題,加強與外事部門、商務部門的溝通,對於在涉外企業和公民的法律訴求有針對性的提出建議。運用“互聯網+涉外法律服務”模式,實現一網通辦。截至目前,通過國際法律綜合體辦理公証業務8件,解答中國公民公証120余人次,解答俄羅斯公民公証咨詢20余人次,為相關企業辦理了大量授權委托公証,為企業開展訴訟、仲裁提供了便利,將涉外法律服務提升到新的層次和水平。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