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燈延時、施劃駐足區 哈爾濱市交警部門綜合施策規范大型路口交通秩序

2020年07月16日18:3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16日電 綠燈信號延時、施劃駐足區、增設右轉車道......近期,哈爾濱市道裡區康安路與新陽路路口有了新變化,周邊百姓的出行也更加安全、暢通。據了解,為了有效解決哈爾濱市主要干道大型路口的交通亂象症結,市交警部門對市區內各大路口通行秩序進行研判,結合各路口交通流量等實際特點因地制宜、綜合施策,並率先在康安路與新陽路路口實施改造,加強管控治理力度,規范大型路口交通秩序。

康安路與新陽路路口處於康安路西二環與城鄉路、埃德蒙頓路、新陽路沿線的重要交口處,每天萬余名市民在此通行,同時該路口為不規則交通路口,各路口每小時通行車輛達6000台次以上,交通流量整體較大,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混行的交通違法亂象時有發生,造成沿線交通擁堵、輕微交通事故不斷。為“標本兼治”徹底解決該路段交通亂象問題,市交警部門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摸排調研,並實施優化舉措和規范治理。

優化舉措一:施劃四處駐足區 保障行人、非機動車安全

為保障行人、非機動車的通行權益,有效引導市民規范守法出行,交警部門根據路口人流車流分布特點,分別在埃德蒙頓路、新陽路、康安路沿線的人行橫道線交匯處設置四處駐足區。駐足區設置面積打破常規尺寸,根據各交匯處的車流通行軌跡靈活施劃,噴涂紅色漆面,對過往行人和駕駛人起到提示辨認作用。

優化舉措二:延長交通信號燈配時 提升通行效率

由於該路口較寬,不少市民在步行過路口時,通過一半信號燈就變了,無奈隻能停在道路中間。交警部門在保証沿線通行效率的基礎上,對交通信號燈配時進行科學調整,將埃德蒙頓路去往新陽路方向、康安路由哈西去往公路大橋方向的綠色信號燈通行時間延時為40秒。行人通過路口的時間更加充裕,過往車輛通行的效率也顯著提升。

優化舉措三:改變車道通行方向 減少交叉點

市交警部門對新陽路去往康安路方向的右轉車道設置了信號燈,有效避免與直行車輛形成交叉點。同時,為滿足右轉彎車輛的通行需要,將右轉車道增設為兩條道路,避免長時間等待造成擁堵,公交車輛在右轉時也可直接選擇外圍右轉車道通行,避免再次變更車道。

同時,交警部門對於埃德蒙頓路右轉去往康安路二環橋上橋方向,在原有一排右轉車道的基礎上,將中間直行車道改為直行和右轉的合用車道﹔對於康安路沿線由哈西去往公路大橋方向,將其中一排左轉彎車道改為直行車道﹔對於新陽路去往埃德蒙頓路方向的直行車道變為直行和左轉的合用車道,緩解通行壓力。

優化舉措四:強化管控治理力度 規范周邊出行秩序

市交警部門不斷強化管控力度,從嚴規范該區域周邊的通行秩序。其中轄區交警顧鄉大隊每天抽調警力進行專項整治,打擊行人、非機動車、機動車違法行為,全力維護正常的交通秩序。

治理效果顯著:早高峰提前20分鐘結束

市交警部門針對該區域實施的多項舉措,使得沿線的通行秩序明顯好轉,通行效率有效提高。據介紹,目前早高峰期間的效果最為明顯,早高峰結束時間較之前整體提前了20分鐘。周邊居民也表示,治理后通行效率較之前有明顯提高。(楊雪楠、高陽)

圖片由哈爾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提供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