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將開展“智慧社區技防系統”建設試點工作 出入小區“人臉識別”精准防控

2020年07月16日09:44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出入小區“人臉識別”精准防控

  15日,記者從哈爾濱市政府獲悉,哈爾濱市發出關於開展“智慧社區技防系統信息管理平台”項目單位征集的通知,哈爾濱市政府決定在全市開展“智慧社區技防系統”建設試點工作,通過“技術換人”方式,實現小區出入人員精准防控,提升小區管控效率。

  據悉,“智慧社區技防系統”主要由“信息管理平台”和“人臉識別系統”構成。“信息管理平台”前端與“人臉識別系統”通過無線網絡鏈接,具有通過“人臉識別系統”對居民和訪客實現智能化管理的功能,同時為社區、街道辦事處、區政府等多用戶設置訪問端口、權限等,實現技防與安防相結合的分級維護與使用。平台包含的“人臉信息採集系統”通過智能化手段採集並上傳人臉、身份、居住等信息形成數據庫。人臉識別系統主要由安裝在各個小區單元門上方的智能攝像終端和控制器構成,具有人臉識別、智能開啟門禁等功能,並採取“前端比對”方式,實現對出入人員身份的快速識別和對門禁系統控制的快速響應。

  “智慧社區技防系統信息管理平台”是哈爾濱市“智慧社區技防系統”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現緊急啟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科技專項”,面向社會擇優確定“智慧社區技防系統信息管理平台”開發和運營維護的承擔單位。本項目主要針對“信息管理平台”開展開發和運營維護。開發內容主要包括“信息管理系統”及“人臉信息採集系統”兩部分。“信息管理系統”應具有訪客管理、綜合調度、綜合管控以及數據資源服務等功能,實現對各終端統一管控,並對接全市“安防雲”,實現技防系統與安防系統的人員管控的互聯互通,數據信息的共享共用,疫期用於出入人員的智能化管控,平時用於社區安防的智能化管理。“人臉信息採集系統”能夠按照人臉採集技術標准,通過多種方式採集人臉圖像、身份等相關信息。

  按照通知要求,此次征集申報單位須符合在哈爾濱市注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從事軟件開發的高新技術企業。企業擁有與申報項目核心技術相關的自主知識產權,具有較強的技術研發實力、穩定的科技人才隊伍和穩定的經濟效益等條件。而哈市將選取一些社區進行試點。(記者 張立)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