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展出300余件芮國文物

2020年07月16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陝西展出300余件芮國文物

“古芮新跡——陝西澄城劉家窪東周遺址考古成果展”15日在陝西歷史博物館開幕,展出的300余件展品是在芮國遺址考古中發現的文物精品。

展期3個月的“古芮新跡——陝西澄城劉家窪東周遺址考古成果展”匯集了劉家窪等遺址最新的考古發掘成果,分為“列土分邦”“小國之光”“萬流歸宗” 三個單元,共展出文物精品175組300余件。

芮國是周至春秋時期的一個諸侯國。劉家窪遺址是芮國曾經重要的都邑遺址之一,這裡是一處居址與墓地共同構成的聚落,總面積近3平方公裡。考古工作者在這裡勘查發現了長達數百米的夯土牆與壕溝設施,合圍構成一個相對封閉的區域,總面積10余萬平方米,其內發現有高等級建筑、鑄銅與制陶手工業遺存等。劉家窪墓地迄今已發現規模不等的墓葬200余座,其中包括兩座“中”字形的高等級國君大墓。

這次展出的300余件文物,有鼎簋列陳、庄重典雅的禮儀文化,也有鐘磬諧鳴、蕩滌心靈的音樂藝術,還有金玉交輝、車轔馬蕭的絢麗裝飾。在周文化佔主體的墓地陪葬品中,還有少量器具具有北方草原及西部地域的文化特征,表明周代的封國與周邊文化之間很早以來就開始進行廣泛交流。(記者 楊一苗)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