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須彌山5處石窟封存38年后重新開放

2020年07月16日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寧夏須彌山5處石窟封存38年后重新開放

  7月15日,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獲悉,被封存38年之久的須彌山5處石窟,於今日重新向游人開放。

  須彌山石窟坐落在位於古絲綢之路東段北道的寧夏固原市六盤山北麓,初創於北魏晚期,興盛於北周和唐代,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是寧夏境內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國十大石窟之一。須彌山石窟現存大小石窟162個、造像1000余尊,錯落有致地分布在連綿2公裡的8座山峰上。

  據了解,重新開放的須彌山5處石窟分別是位於相國寺背面的54號窟、位於菩提樹旁的62號窟、須彌山北周時期的67號窟、盛唐時期開鑿的69號窟和隋代時期開鑿的70號窟。

  須彌山石窟相關負責人說,很早以前,須彌山石窟管理簡單,部分游客在石窟裡亂扔垃圾。1982年須彌山文物管理所成立之日起,管理方在洞窟裡加裝了護欄,游客進不到室內,隻能隔欄遙望,無法看清“真身”。今年5月份以來,須彌山大佛、圓光寺和相國寺開始進行搶救性修繕,為彌補修繕期間景區資源看點不足,特開放上述5處石窟。

  近年來,須彌山景區在認真做好文物保護的同時,積極穩妥地開展文化遺產展示工作,努力“讓文物活起來、火起來”,讓游客能夠更近距離地欣賞珍貴的中國古代文化遺產。(於晶)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