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開放跨省游 防疫安全不鬆懈

國內游穩步繁榮

2020年07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國內游穩步繁榮

旅游業經歷半年寒冬之后,終於迎來了重磅利好消息。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關於推進旅游企業擴大復工復業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經當地省(區、市)黨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跨省(區、市)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中、高風險地區不得開展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旅游景區要繼續貫徹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調至50%。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旅游景區室內場所。

出游需求激增

跨省游開放是旅游業復蘇的“強心針”。攜程數據顯示,消息發布當天,國內跟團游、自由行瞬時搜索量相比開放前激增500%。7月15日,山東、青海、四川等多個省份宣布開放跨省游,攜程等在線旅游平台上的首批跨省產品被秒殺。上線僅10秒,國內首個跨省旅游團就告罄成團。

馬蜂窩旅游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告訴記者,跨省游開放后,高品質的自駕、露營等戶外游需求明顯,山水類、草原類景點非常受歡迎。南麂島、瀘沽湖、枸杞島、呼倫貝爾大草原等相對小眾的景區備受歡迎,搜索量周同比上漲3倍左右。

“如果從上半年情況看,預計有超過10億人次的旅游需求沒有得到釋放。有國內游需求的消費者開始啟動,以前龐大的出境游群體也轉向國內游。跨省游開放后,國內游將會快速增長。”攜程旅游大數據實驗室研究員彭亮分析說。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曉磊認為,跨省游開放對於提振游客和從業者的信心具有“風向標”的積極作用,也是國內旅游業從局部復工復產到向常態連片恢復的重要裡程碑。

去哪兒網總裁勾志鵬向記者介紹,團隊游作為旅游產品中最復雜、影響最廣泛的旅游品類,不僅涉及旅行社等上下游供應商,也對機票、火車票、酒店、景區等環節具有直接影響。此次跨省團隊游的逐步開放,標志著國內游市場的全面重啟。

豐富產品供給

“苦熬了四五個月,看到跨省游開放,我都激動地哭了。”上海人民廣場攜程旅游門店員工邢先生說,自從得到通知,座機、手機、微信就沒有停過。

目前,已經有1000多家旅行社在攜程平台上線省內、國內游產品。首批數千條跨省跟團游、自由行產品已上線。隨著各地政策的發布,跨省游產品將爆發式增長。預計未來幾天,攜程將恢復上線超過12萬條跟團游、自由行、主題游、定制游等各類產品,全面開放當地向導、租車用車、門票、當地玩樂等業務預訂。

多家旅游企業第一時間行動起來,豐富產品供給,搶抓復蘇先機。同程國旅境內游CEO周中偉向記者介紹,跨省游開放疊加暑期,家庭游、親子游最火熱。定制團隊游的需求不斷增加,新疆、內蒙古、西藏、四川、雲南、湖南、廣西、海南等目的地將成為熱門。驢媽媽旅游網將推出多種主題游產品,包括自駕游、親子游、精品小團、情侶游、老年游等覆蓋全國的萬條線路。國內游市場需要推陳出新。眾信旅游已推出的“周游記”、“撒歡兒中國”等國內游主題產品,向著更加綠色健康、輕觀光、重休閑、慢步調的方向發展,為國內游市場注入新活力。

山東、貴州率先向全國游客發出邀請,針對暑期家庭出游的特點,推出多條一地深度游、避暑游、戶外游、研學游等線路,為游客提供更安心、更舒適、更自由的旅行體驗。

開放牢記安全

迎來利好,旅游界一片歡騰,但一定要繃緊安全之弦。《通知》要求,各地要堅持把疫情防控擺在首位,統籌做好旅游安全等各項工作。旅行社要控制團隊規模,做好行程管理,將防控措施貫穿游客招徠、組織、接待各環節。

旅游既是大產業,也是大民生。馮饒認為,國內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階段,未來可能還會出現“W”形波動,這意味著旅游從業者必須創造出讓游客安心的產品才能可持續發展。

中旅旅行相關負責人表示,旅行社對於跨省游的開放應穩扎穩打,保持理性期望。面對既要保障防疫需求,落實“安心住,安心游,安心餐廳”的要求,又要滿足游客高品質的旅行需求,旅行社或將迎來更激烈的競爭。

未來,“預約旅游”仍將是出游的主要方式。全國景區也將嚴格落實實名制預約制度,推動分時預約游覽,引導游客錯峰出游,防止扎堆。全社會要樹立文明、健康、綠色的旅游新風尚。游客應遵守旅游活動中的疫情防護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規定。

在旅游業界為重啟歡欣雀躍時,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發出提醒,跨省游的恢復應該在一系列條件下進行,比如景區接待量不能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等具體要求需要嚴格遵守。各方要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常規性旅游安全工作,防止麻痺、應付、僥幸等心理和做法。不同地區、不同業態需要根據自身情況,做好衛生防疫、游客安全以及相關應急預案。同時,還要警惕可能出現的低價惡性競爭等現象。歸根結底,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線,品質是旅游的根本點。如何讓游客游得安全、安心,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記者 趙珊)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