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林草局“造血式”扶貧 富民村走上富民路

2020年07月21日16:3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齊齊哈爾7月21日電(焦洋)齊齊哈爾市克東縣富民村是遠近聞名的國家級貧困村,自2018年黑龍江省林草局幫扶以來,建設了木耳養殖、花卉苗木種植、黑豬養殖、綠色銀行造林等產業項目,實施了激發內升動力的“造血式”扶貧。7月21日,黑龍江省某旅游公司與富民村簽訂定點鄉村旅游扶貧合作協議,定期組織齊齊哈爾游客到富民村鄉村觀光游。當日,首批54名游客走上了富民路,品農家美味、賞花卉苗木、行木耳採摘,體驗鄉村生活。

2018年,富民村與慶安林管局投資125萬元建立花卉苗木經營合作機制,成立了全省首家農民造林專業合作社,建設花卉苗木基地114畝,涉及16個品種,作為克東縣綠化苗木的供應基地,年均銷售收入30萬元,帶動貧困戶49戶,人均收入2750元,資產收益分紅4萬元。有18戶村民用房前屋后栽植20余萬株小乘黑楊樹苗,戶均收入1萬元以上。致富帶頭人栽植小乘黑80萬株,2年后可以銷售,預計收入50萬元以上,形成了很好的產業帶動作用。

2019年,黑龍江省林草局選派改革發展處處長劉振罡到富民村任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說一千,道一萬,不如帶頭干”是他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他臉上的“扶貧黑”是他扶貧以來的真實寫照。為從骨子裡拔掉富民村的“窮根子”,劉振罡實施了全面激發內升動力的“造血式”扶貧。

在工作隊的帶領下,村裡先后成立了造林、養殖、種植等4個專業合作社,成為農民產業發展的新經濟組織。動員村民在房前屋后、廢棄土地等閑置地上見縫插綠,栽植小乘黑楊樹苗80余萬株。在劉振罡的組織下,全村木耳基地擴大一倍,達到30萬棒﹔還新增加了紅鬆堅果經濟林、還魂草藥材等試驗田20畝,引進了新品種白木耳和山野菜刺嫩芽。推進了200萬元“綠色銀行”造林項目,規劃3年造林千畝,相當於給貧困戶發了一張綠色存折,而且即時銷售,定期存折變成了活期存折。劉振罡還發起認購“一隻富民小笨雞”活動,認購貧困戶小笨雞1500隻,貧困戶戶均增收800元。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實現貧困群眾穩定就業和收入,富民村把“小木耳”做成了“大產業”。木耳基地規模擴大一倍,其中白木耳2萬棒,致富帶頭人時繼順種植15萬棒,村裡與尚志林管局股份合作15萬棒,預計銷售收入100萬元。

目前,富民村帶動貧困戶96人參與務工生產,人均收入1900元,簽訂用工保障協議,保障每名貧困群眾務工人員人均收入不低於4000元,並實行按勞取酬,多勞多得,分檔定薪,激發內升動力,實現了“打工不出門,敲開致富門”,讓疫情特殊時期百名貧困戶打工有了著落,真正在“家門口”就了業、創了收。同時也有20名左右非貧困群眾打工出不去,在木耳基地參與務工。今年還注冊了“兢山林富”商標,進一步提高產品附加值,為富民村木耳產業形成穩定收入。

據統計,2019年底,富民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退出,人均收入近9000元,增長15%,富民村也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富民村”。

圖片由焦洋拍攝

(責編:王旭、李忠雙)